『世界是一本書,不旅行的人只讀了一頁!』

這句來自西方哲學大師
聖.奧古斯丁
(Saint Augustine)的名句,成了我們出門旅行的最好藉口。

而以影像來記述所見所聞,是最好的方式了,讓旅行變成了一本彩色故事書。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25 Mon 2019 21:12
  • 隨筆

若自性本自具足,悠遊自在,那麼何苦來世間沾染這些無明煩惱的塵埃呢?

你可曾發出過這樣的疑問或是吶喊。

少年時期,憧憬著老莊道家無邊浩瀚的智慧,那個愛玩的年紀,哪懂得『少則得,多即惑』『過剛則折,以柔克剛』的道理,老子觀察日月陰陽的變異,用64卦,384爻的圖像,演繹了世間一切事物的『時』與『位』的可能變化,雖說不疑不卜,但是人們總想趨吉避兇,未卜先知。

所以在入社會後,學習了紫微斗數,想要一窺祿命方程式的堂奧,更想要了解自己未來的行運起伏與變化。但最大的一個疑問就是,與蔡英文,郭台銘一樣生辰的許多人,為何只有一個總統與首富呢?這是否也顯示了命理的極限。

後來接觸了西方新時代的書籍,大師與高靈,沉浸在此領域許久的閱讀時光,也深刻的體會到有一種不同於東方修行系統的表述方法,直指神不在外面,也沒有高高在上,而是我們與身俱來的本質。奧修說過:靜心是唯一的宗教。所以唯有向內找,才有可能找到你一直在尋找的天鄉。

而《與神對話》一書提到,我們人類創造的三樣工具就是思想,言語,行動。賽斯心法也一再強調:意念創造實相。我相信某一方面是在表達,我們跟神擁有一樣無限的創造力。

自己接觸佛經其實不多,因為《心經》是最短的一篇,所以印象特別深刻。《心經》顧名思義,屬於心法:『無』色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眼界,『無』意識界……,『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
說得不能再明白了。但是年少懵懂的年紀哪能體悟『空』的境界在說什麼。後來在《奇蹟課程》的啟示之下:你眼前的一切都不是真的,唯有放下,寬恕,化解一切形、聲、色、相的投射,方能永斷世間輪迴。

問題在於,大部分的信徒常懷著「有求有得」、「有對有錯」、「有悟有證」的心態在持誦《心經》,求福德也好,求心安或求解脫也好,和《心經》的內涵早已背道而馳。

其實很佩服佛教的僧侶或是在家居士,一心往生西方極樂的精進與決心,不論是戒定慧,四聖諦,六度波羅蜜,八正道等等,佛教有一定的系統與次地,可以循序漸進的去依持修行,難怪佛教可以影響古今中外這麼多人。

不管世間是一所學校也好,還是一間修道院也罷,亦或是一場夢、一局棋,禪宗六祖惠能曾開示: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所以當平凡如我,尚在滾滾紅塵中經歷妻財子祿的學分修練,或許只能先『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了。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曾聽朋友介紹一家板橋的自家烘培咖啡館,因為離我們的分公司不遠,所以偶爾也會去消費,閒聊之後得知老闆竟然是我讀成功高中的學弟,他與他老婆都喜愛跑馬拉松。

某一次去喝,店裡還有一位男客人(小陳),打聲招呼後得知他是板橋另一間咖啡館(咖啡調進所)老闆的推薦才會來此,之後也互相交流一下喜歡的咖啡館與一些特色的店家。

某日造訪了咖啡調進所,在要離開的時侯,竟然遇到了小陳剛騎車過來,帶著驚訝的表情寒暄了一下。他也說了他已經去了我之前推薦的三貂嶺的咖啡館Cafe Hytte,
真的是一個展現行動力的年輕人,也彷彿看到了多年前的自己。

咖啡調進所的老闆(阿銘),他是63年次,復興美工畢業,跟他聊過為何喜歡咖啡與他創業的過程,也聊到他對小孩的教育理念,他說他不打算讓他的小孩去唸小學,應該會走共學的方式。

有一次阿銘推薦了土城一家剛開幕的咖啡館(蕪咖啡),老闆(喬壹)之前在延吉街的店(coffee stand up)退出後,回土城自己家的店面重新開店,後來得知是營業到晚上12點的深夜小小咖啡館,因為只有7個位子,某日晚上10點多造訪,竟然也巧遇了小陳。

小陳也是從咖啡調進所老闆的推薦才知道,小陳剛好也住土城,那一次的閒聊才知道喬壹與小陳都是單親爸爸,他們都經歷過自覺虧欠小孩,想彌補小孩沒有母親的心情。或許這樣單親的情形在社會上早已是常態了,而經歷單親家庭的孩子,我想也是生命藍圖中不可避免的修煉吧。

尋找一杯咖啡的開始,串起了許多店家,連結起許多意想不到友誼,而我在這樣的深夜裡沉思,婚姻真的是啟動因果的開始嗎?!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生豆被倒入烘豆機,歷經了梅納反應,酵素反應與焦糖化之後,化成一顆顆熟豆,在咖啡師沖煮出杯之後,呈現在你眼前的一杯飲品。

有人深愛重烘培的香純韻味,也有人愛淺烘培明亮的果酸與香氣,有人偏好黃金比例的拿鐵咖啡,比例為一份濃縮義式咖啡、二份熱牛奶、一份奶泡,更有人享受那30cc一小杯Espresso的濃烈與純粹。

夜深人靜時,是否會想來一杯符合心情且對味的咖啡,曾幾何時,我們不斷地尋覓最適合自己的所有人事物,時過境遷,終於體悟到最適合的有可能代表著你的執著,投射出你認為的欠缺。

我們都是天涯之過客,看盡了緣來緣滅,若真的找不到最適合的咖啡,或許是你找錯方向,也許它一直在你的心中,只是被遺忘....IMG_6900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是活在這個世界上,還是世界活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的人生信念與價值觀,而這些不同的信念也架構出各自不同的生命視野。

行走在社會上,什麼是你的生存法則呢?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天道酬勤。
謙受益,滿招損。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努力。
廣結天下友,方能博取天下財。

我們的世界就是由各種不同的信念交雜所顯現出來的,於此同時我們也產生各式各樣的妄念,有些念頭你會去規劃與執行,有些念頭你僅僅只是想而已。當你沒有下價值判斷,這個念頭是中性的,因為它還沒有被執行出來,所以還沒有產生影響力,
一個念頭產生的後果可能是對你好,對他人不好,也有可能對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好。所以易經裡有開示,『一動則吉凶悔吝生』!

賽斯心法說到,我們的意念創造我們的實相。
與神對話書中提到,思想,言語,行為是我們創造的三樣工具。
所以不要小看我們的起心動念,何時會產生蝴蝶效應我們真的無法預知。有時候人生計畫敢不上變化,塞翁失馬也焉知非福,二元的世界也常常是禍福相倚,而經歷生命無常,大起大落的人更是感嘆人生像一廠夢、一齣戲。

你想作一個從心所欲、悠遊自在的人間過客嗎?
在真真假假,虛虛實實的幻境世界裡,放下那執著與期待,保有更多處世的彈性,方能成就你的大同世界。

阿斌
#遊走於信與妄的境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的民宿在國外叫B&B,一個B指的是BED床,也就是供住宿過夜,另一個B指的是Breakfast早餐,也就是提供隔天起床後的早餐。曾經在花蓮鹽寮的『越牆工園』與老闆娘Amy聊天,她說他們家除了B&B之外,還多了一個Beer!因為老闆很愛喝啤酒海尼根,不禁令人莞爾一笑,另外她們養的貓狗,連同雞鴨也都跑進客廳來,完全不怕生,也令人印象深刻。

出去旅遊也住過一些特色民宿,一間特色民宿,通常代表著一段人生故事,也是一個夢想的實現 。
花蓮豐濱的崖上民宿與清境的歐風小鎮,都是因緣際會地從台北舉家搬到山上海邊經營民宿,若不是民宿主人的健談與好客,我也聽不到他們圓夢的心路過程,也讓旅途中多了意外的驚奇與收穫!

某一年住台東的『花格子』民宿,晚餐老闆帶我去利嘉林道上的某一間餐廳吃野菜火鍋,到達之後才發現,這一間位於山上視野不錯的餐廳就是我之前找不到的咖啡館『達喇尉』,這間店是台東少數有自己種咖啡的店家,台北某一間咖啡館Coffee M也有用過他們家的咖啡豆。

在花蓮海邊的十二號橋空間,夜晚入睡時窗外伴隨著明顯海浪聲。花蓮山裡的後湖水月,睡覺時卻是伴隨著此起彼落的蛙鳴聲。

現在許多民宿沒有提供隔天的早餐,但是若能喝到現打的果汁豆漿、吃到民宿老闆自製現烤的麵包、手工果醬、自己種的蔬菜,更是令人感動,而這些都是讓人願意再回去住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有民宿是跟早餐店配合,你點好隔天早餐店會在指定的時間送來,或是拿著餐卷去早餐店吃,另外在墾丁的石牛溪農場,工作人員在預定的時間將早餐吊在你的門外,等自己去取用。

最特別的是有一年住在台東海邊的民宿,海賊灣。民宿老闆直接將所有的麵包、果醬、水果等食材放入冰箱,隔天一早自己放進烤箱烤來吃。

而在台東長濱的聽風說故事,因為一次只有接待一組客人,所以隔天的早餐是在一個獨立的半露天
用餐區,食用民宿老闆提供的手作吐司,水煮蛋,手工果醬,水果與咖啡與豆漿。

某一年在墾丁船帆石,住了一間新開幕巴里島風格的花園紅了民宿,繳交鑰匙退房時,工作人員說請等一下,我們要檢查房間,當下有點錯愕,因為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但是在清境的歐鄉美邸,退房後老闆娘卻是贈送我們一顆高麗菜。

旅途中的民宿提供溫暖的床與被,營養豐富的早餐,讓旅人獲得能量的補充,而民宿主人真誠熱情的對待,更讓人感受到有別於飯店制式化的服務。

另外比較糗的是將花蓮長濱的光宿大明鑰匙帶回台北,只好再將鑰匙寄回去返還。也曾將清境的英格曼民宿的房間鑰匙忘了返還,還好當時去吃中飯還沒走遠,用餐完趕緊上山交還鑰匙。

我想,旅行是一種生活體驗與創造,人生何嘗不是。而我也在每一次的旅程、每一間的民宿裡,感受到那真心交流的喜悅與自在!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們都是一個旅行者

常常有時候我們藉由旅行想休息、放鬆一下,可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反而越休息越累?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其實休息不是真的在休息,而是人的大腦活動區域的轉換。賽斯曾說過,你們以為睡覺是躺在床上恢復體力,讓大腦休息,錯了!睡眠不是在休息。睡眠期間大腦的活動更活躍,在某些區域,大腦消耗的能量更快,肌肉在緊張跟鬆弛之間,其實睡眠是大腦活動區域的轉換。

我們以為疲累,都是因為勞力、腦力過度消耗,休息是像豬一樣躺在那兒,或像僵屍(Zombie)一般不想動,錯了!你會累是因為你做同一個自己做太久,一直停留在某一個大腦的區域太長。大腦不同的區域應該輪流運轉,就不會覺得越休息越累、越睡越累。例如一個很理性的人,能一直理性嗎?不行,他必須轉換大腦的活動區域,否則遲早會瘋掉。

其實我們休息用錯方法了,正確的休息是轉換時空,轉換一個完全不同的心情,是把自己從一個沉浸已久的心情狀態抽離出來,彷彿你完全忘記了一切的時空,進到了一個你忘懷已久的心情裡面。

旅行也是。所謂的旅行,它的意義在於轉換不同的心情,在於你開始遇見不同的自己,不是原來疲倦的、固定的、僵化的那個自己,所以旅行的你不是平常的你。旅行的意義在於忘掉自己!與其說是忘掉自己,其實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得回更大的自己。經常你們在旅行時,是不同的意識狀態,有些人會很放開、放鬆,什麼話都敢說,敢去做不一樣的自己。是以有些人喜歡去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或一個人旅行,如此就可以轉換不同的自己,你可以忘掉原來的你,所以旅行某一部份意義是為了遇見自己。

旅行真正的意義在於,你如何在心靈當中移動,你如何藉由旅行,而發現自己更廣闊的地平線。過去旅行的概念在於遠離工作家庭、增廣見聞,體會異國風情。但是最後人會發現,真正的旅行其實是心理上的移動,真正的休息不在於躺著不動,而在於心情的轉換一樣。賽斯是一個真正的旅行家,他從這個次元旅行到另一個次元,從這個空間旅行到另一個空間。

你這一世來投胎當人,就是一場旅行,要選時間與出生地點、男女性別,並設定某些條件,來到地球就是一個旅程、一個冒險,所以這一世這就是旅行。從這個角度來看,你不是歸人,而是過客。所有的往生,往生者也是踏上人生的另外一個旅程,往生在能量形式轉換的過程,它超出了你肉體感官的感知的範圍,所以你稱之為死亡,而死亡的確也是另一種旅行。

每個人都有可能隨時去「旅行」,你面對它了沒有,你知道它是一場旅行嗎?首先你得知道,你會來這裡旅行,也會到另一個地方旅行。所以假設肉體的結束,它的確是要開展另外一個階段的旅程,因為對這個旅程一無所知,過去對這旅程的描述,又伴隨著太多的恐懼、懲罰。

你現在就是一個旅人,你的生命、這一世的輪迴就是一場旅行。所有你周遭的人都是有緣人,都是同一團的團員,或許你還兼任導遊嚮導。旅行是在另外一個時空條件,追求異國風情,而所謂的異國風味,異國其實就是你自己。在不同的環境,你是遇見不同的自己,外境即心境的顯現。你這一世要來投胎,為的是經驗這個自己,及所有的人際關係。賽斯告訴我們「你與那些也以他們自己的方式經驗旅程的人共享一個存在,那麼,你們是在一同旅行。對你自己也對你的旅伴仁慈些吧!」

賽斯心法說,真正旅行的意義是進入心靈的大地,包含靈魂出體、用意識在空間中旅行、還有所謂的靜坐跟冥想,靜坐跟冥想是讓你開始接觸到你心靈的不同的成分。賽斯說真正的太空旅行,不是搭乘太空船,而是藉由意識和能量體的轉換,包含我們轉世的自己,可能的自己,各種平行宇宙,都能藉意識的旅行而探索。所以未來的人類會從事意識的改變,而進行我們的旅行。

夢境也是一種旅行,肉體是我們的基地,你可以以肉體作為出發點,而探索各個不同的時空,然後你會遇到所有過去沒有知覺到的自己。所以真正的旅行是把自己的不同面向,慢慢地整合在一起,真正的旅行是心靈的旅行。但就算你是坐飛機、搭船的旅行,其實都是一種心靈的旅行。你們在轉換不同的心情,在體驗不同的感受,假設在義大利街道散步的你,跟在台北街道散步的你是不一樣的,你去感受這兩種的差異。當你全心全意的貫注在某一種情境當中,那是不同的你。

假設人生是一場旅行,假設從今天開始,你未來都是一片處女地,未來的命運都可以隨便你創造,那麼你想安排什麼樣的旅程?你們都正在踏上人生的旅程中,但是旅途中的風景,是否一成不變?我曾說你是你人生的上帝,意思是你要慢慢學習創造自己的命運,所有你的喜怒哀樂是你自己創造、自己決定的。從今天開始,我希望各位不是在過生活,而是在旅行;因為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會有一種過日子的感覺,你渴望去旅行,是因為你想離開生活,想離開僵化、規律、煩躁、工作、壓力,甚至想逃避。

從今天開始記住,你就是一個旅行者!你回到家就是在旅行,出門就是在旅行。因為你已忘記了你是一個旅行者,你以為來地球是來生活,來求生存的,是來跟別人生存競爭的,不是!你每天的生活都是旅行,都是來冒險的。當你從旅行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人生,你會發現過去很多你沒有發現過的,每天的你都可以是不同的你,你可以隨時轉換不同的心情,來看待存在本身。因為如果你只是換個地方,換個場景,心情沒有改變,請問你有在旅行嗎?並沒有。請讓這場旅行,活出你的意義,熱情,快樂,你想要的旅遊的品質,你就是你自己的旅行社,導遊,而遊歷過不同的心情,人生的階段。

當你心情改變了,你會看到你的伴侶就像外國人一樣,你的家彷彿充滿了異國風情,你不用出國,每天在家卻有置身國外的感覺。從嬰幼兒,年輕,旅行到年老,所有的變化就是一個旅行,在旅行當中,如何回到你內在真正的能量,回到你真正的本心。你的生命就是一場冒險,你的存在就是一場旅程。賽斯說「不管我們在那裡,我們都是一個旅行者。而作為一個旅行者,對另一個旅行者,我向你致敬。」

~戴禹鑌整理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個人多少都有開車、坐車、修車、找車位、或是遇到車禍事故、車子故障的機會吧。

開車真的是考驗一個人的修養,當有人不打方向燈硬切車道,惡意超車,轉彎車不禮讓直行車,開遠光燈照著你,亂按喇叭,插隊出匝道,有急事出門停車位被其他車擋住等等,有時候情緒很容易瞬間被激怒甚至於反擊回去,但這些情境真的是修煉『寬恕』最好的機會,因為你怎麼看別人,你就怎麼看自己,你不喜歡的駕駛行為,我相信某些狀況下你一定也曾這樣做過。

都會區常常車位不多,一位難求,常常可以看到用肉身佔車位的情況,有人習慣在定點等車位或是排隊等著進停車場,也有人習慣四處亂繞。開車也難免會遇到塞車,動彈不得的時候,有人會耐心等待消化車流,也有人會找小路或是繞道,或許是個性使然,不同人會有不一樣的選擇,我想這是修煉『交託臣服』最好的機會,有時候你願意靜下心來等一下或是繞一下巷子,車位很可能就突然出現。

天有不測風雲,開車也難免遇到車子沒電沒油或是發生車禍與零件故障。此時考驗著你遇到無常時的應變能力與情緒EQ,事情既然已經發生,也考驗著你接納當下的能力,你是因為急著出門忘了檢查油水電胎壓,還是注意力不集中才發生車禍,急躁是未來心,你已經不在當下了,雖然行車前的檢查與專注開車並不表示就不會發生狀況。

開車的是人,修煉的是心性,
祝福大家開車心安平安。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人生中場,瀟灑走一回

有誰沒經歷過悔恨,哀傷與病痛?
活到人生中場,至少也看過聽過或經歷過吧。

人生中場,可能是人生的低谷,也可能是另一個高峰的起點,是風水輪流轉也好,是否極泰來也罷,人生的信念交雜著生命經歷之後的智慧淬煉,是繼續堅持還是隨順因緣,也只是一念之擇的結果而已。

二元的物質世間,對錯、禍福、苦樂,常常是相對的,人生的四季循環,愛恨情仇的交織體驗,形成每一個人獨特的風情畫面。

什麼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什麼是永生不悔的追尋?
什麼是全像人生的答案?

若體會到人生只有『Now』&『Here』,相信很多的追求都會放下與臣服,即時享受著『人間愛晚晴,夕陽無限好』的恣意,若人生一切早有安排,何不在終場前,瀟瀟灑灑地走一回!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IMG_8448.jpg  

今天早上在車上聽路況廣播,主持人講到人生有四苦,因為是中途聽到,只聽到放不下是最苦的,因為不清楚是哪四苦,回家就上網查了一下。

人活著有四苦:放不下,捨不得,看不透,得不到!

1、放不下

人生所以飽受煎熬之苦。放不下過去,那麼,現在的你,一定會無比的痛苦。放不下曾經的擁有,你就無法面向更大的未來,放不下,人生就會備受煎熬。

2、捨不得

人生所以飽受糾結之苦。有捨,才有得,有得也要捨。捨得之間,要會衡量。不要什麼東西,你都捨不得,太貪心了,有時會讓自己遭受禍害。

3、看不透

人生所以飽受迷茫之苦。人生一輩子,非常的不容易。人情世故,金錢財富,妻財子祿,這一些,你都要有清醒認識其中的因緣巧合。

4、得不到

人生所以飽受無奈之苦。無論是愛情,還是希望得到知己的友情,有些東西,強求不來,得不到,就不要強求,順其自然,也是一種藝術。

主持人說,『放不下』是最難的,若能捨得與看透,那麼要全然的放下,我想會容易些。

阿斌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