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時候很喜歡2句話,
"同為天涯之過客,相逢何必曾相識"
這根日本茶道的概念「一期一會」很相似.

一期一會,是日本16世紀著名茶僧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在其著書《茶湯者覺悟十體》中所提出的茶道守則之一。
戰國時代,出征前的武士們會聚在一起享受茶會的樂趣。說是享受,不如說是餞別。泡茶人與喝茶人,在喝下眼前這一杯茶之後,日後是否還有緣相會,沒有人可以預測得出。
於是,千利休領悟出「一期一會」的款待精神。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來應對眼前這個茶會。

於是,只不過是一杯茶,你我便能心領神會;只不過是在狹窄茶室空間內,此時無言勝有言,我們可以完成此生最後一次的「相會」。
時至21世紀的今天,「一期一會」的精神仍然生息在現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中。旅遊,是一期一會。戀愛,也是一期一會。人生,更是一期一會。諸行無常的世上,請問,你有過多少個「一期一會」呢? 佛陀說生命在呼吸間,除了把握當下一刻、一念、一口氣外,我們要怎麼來談對生命的珍視?

26wj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