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土石流的省思>
作者是靜宜大學生態系_陳玉峰教授
看完之後感觸不少。

~以下是部分文章內容~
大家雖然飽嚐了大自然的反噬,知道了要讓大自然養息,因此在賀伯風災推出「全民造林」政策,但是卻延續過去的「反自然、反本土」,砍了大樹種小樹,剷除了土地自我復建的次生林、原生林,改種一些莫名其妙的樹種。
  陳玉峰舉例,塔塔加鞍部附近的紅檜造林全部死光光,沒有造林的天然松林卻欣欣向榮;谷關台電後山,賀伯土石沖毀森林,四年後恢復次生林;中寮紅菜坪九二一坍塌區,如今山黃麻林茂盛。
  陳玉峰說,一平方公尺的土壤,四十天內含有可發芽的種子一萬粒,它會自然長出需要的樹木。如果強行造林,種了好樹,就會像是將強韌的犀牛皮移植到我們皮膚一樣,只會自滅卻延遲發育天然防護罩的時程。陳玉峰說,台灣的造林面積已經是台灣的好幾十倍了,「拜託千萬不要再造林」!讓大自然自己去復建,「土地公比人還會種樹」,該遷村就遷村,不要再浪費龐大的公帑去做一些無意義的復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