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網路看到一篇<心經>經文,其中一句解釋"三世諸佛",內容提到:
三世是指過去世、現在世以及未來世,三世也可指多世,但是由於時間的觀念其實也是妄念,故時間只對於三界眾生有意義,事實上,法界是既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的。
把三世和諸佛並列,也是提醒我們,諸佛的存在是超越三世,也就是諸佛的存在是永恆,沒有所謂的過去、現在或者未來。

人類最大的執著,在於對時間和空間的執著,由於有了時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長壽或短命的強烈分別與貪取;由於有了空間的妄念,所以我們才有大或小的強烈差異與執取。

故時空的觀念,就是最大的妄念,如果連時空都沒有了,請問又何來的長壽或短命、大或小的分別呢?故所謂三世諸佛,就是已經超越了時空的束縛,漫步於永恆之境的自由解脫之人。 

 
而人類這些執著也大多數反應在你我每天的日常生活之中,
其中最大的兩個問題是1.身體,2.人際關係。
由生到死,身體與人際關係提供了永遠處理不完的問題,
身高體重髮型、出門穿什麼衣服、臉上長痘痘、身體不舒服等等,都可能會影響你一天的情緒,
愛情關係、婚姻關係、親子關係等等,都可能在你不同的人生階段,帶給你許多考驗。

有朋友問我,何謂修行?這個問題讓我沈思良久,
難道不修行就無法快樂地過日子?
修行這兩個字只是一個名詞、文字相,它所代表的是,心靈的提升過程,
行住坐臥之中,人際互動裡,你怎麼看待外境一定會影響到你的感受,
修不修行沒關係,日子怎麼過是你的選擇,人生苦不苦也因人而異,
反正人生夢一場,惡夢、美夢其實都是幻,
一切看你的造化了!

3340977020_4f18f9e4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