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以來傳統生活的四大藝術:焚香、掛畫、點茶、插花,被視為文人雅士所必備的四藝,藉著這些行為,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等,各種感官所得到的訊息而引發的效應,交織形成五感的體驗。

在佛說"十二因緣法",為我們指出從"無明"開始到生命的形成與延續,都是靠這一顆"妄心"的維繫。先有無明,因忘失"自性"而做出種種分別取捨的"妄行",滋生內疚與恐懼的"潛意識",不得不投射於外境,且賦其"名",各具形"色",形成色聲香味觸五塵,互不相屬。我執妄識繼續分化為"六識",與"六根"相接,構成"六塵",架構出一個娑婆世界。

此後,我執繼續與六塵互動,形成種種"關係",而每個人按自己的需求對這種關係加以詮釋、批判,形成特有的一種"感受"。當能滿足一己所需之物,升起"愛欲"之心,使你所執著之物更為真實,而誤為實有,具體化為物質生命,承受老死無常之苦。

 

能否以一顆清澈透明的心,在人世間好好地享受過程中的一切風景,並超越對所有事物的得失,實是每個人切身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