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家人相繼中風、患病、罹癌、過世,國立師範大學副教授夏學理曾站在夜空下仰望月亮、流淚,始終沒有被命運擊倒,仍然堅信「淚水過後,就是力量的開始」。

夏學理出生於民國52年,父親是政府駐日人員,母親從事護理工作。夏學理在家排行老二,上有一位大他3歲的姐姐,下有一個小他2歲的妹妹。

夏學理的妹妹夏學曼,2008年7月因乳癌病逝台北,留下一個被醫生診斷患有過動自閉症的10歲兒子夏美傑。美傑在2009年農曆大年初四,隨著家人出遊經過廟宇,為自己求了兩支籤,一支為前途、一支求健康,他喃喃自語,「人家說我的媽媽得到癌症,我得到癌症的機率也很高」。

夏學理的生命歷經多次轉折。小時候家裡窮,姐弟妹3人必須輪流到不同的親戚家居住,造成夏學理兒時記憶的混亂,經常搞不清楚幾歲時住過的地方,究竟是台北市、中和市,還是宜蘭縣。對他來說,記憶似乎不等同於真實。

也因此,夏學理很小就體會到「團聚」與「相互扶持」的可貴,很珍惜全家人聚在一起的時光,也明白家人就是該不離不棄,無論身在何方,掛念的人始終一樣。

夏學理5歲那年,全家終於在台北市有了落腳處,申請復職後的父親也準備接下新工作。不過,人生的轉折始終出人意料,夏學理的父親中風了。

倒下的父親加上3個年幼的孩子,夏家經濟狀況再度陷入困境,夏學理的母親沒有選擇逃避,獨力肩負全家重任,身兼數職,看在5歲的夏學理眼中,「這就是家的感覺,沒有人願意,也沒有人會放棄誰」。

困境讓夏學理看得比一般小朋友多,也比一般同年紀朋友更務實。就讀大學時,夏學理主動向綜藝節目主持人張小燕毛遂自薦,表示願擔任節目助理,不要求任何收入。後來利用這些經驗順利接獲電視台兒童節目主持人工作。但當時校園保守,不允許學生在外兼職,夏學理又透過電視圈友人介紹,擔任電視節目配音員。

夏學理表示,從小在困苦家庭中成長,他很懂得如何賺錢,也很想賺錢,靠著只賺幾乎不花的個性,大學畢業後赴美留學時,就存了3萬美元。

姐姐夏若綺與夏學曼當時在日本留學,原本以為人生都將美好時,卻因為母親罹患強迫性精神官能症,再度經歷轉折。

夏學理母親從夏學理父親中風後,辛勤工作,忙碌到沒有時間胡思亂想;但是退休後,兒女全都在國外唸書,身邊只剩一個中風的丈夫,開始擔心起在外求學的兒女。

夏學理記得,民國78年母親患病後,他把父母接到美國就近照顧,原本在日本唸書的夏學曼也離開日本,轉到美國繼續唸書。母親的病情在美國逐漸穩定。

夏學理在民國82年學成歸國,父母親也回台灣定居,夏若綺已在日本擔任司法官,夏學曼留在美國繼續唸書。夏學理度過一段陽光普照在家中的時光,他也抽空陪父母到日本找夏若綺,在日本各地四處遊玩。

陰雨天似乎還沒遠離,民國88年初,夏學曼在美國檢查出罹患乳癌,這是美傑7個月大的事;民國90年4月,夏學曼的美國丈夫惡意遺棄,夏學曼與美傑在5月搭機離開美國聖地牙哥,返回台灣。

噩運並未結束,民國90年8月,夏若綺在日本檢查出罹患大腸癌末期,返台接受化療與手術。直到民國91年10月夏若綺離世前,這是姐弟妹3人再度「團聚」的一段時光,只不過,地點是在台北市內湖三軍總醫院。

他曾站在夜空星光下,仰望自問「為什麼是我」,面對姐妹的病情,他無能為力,那段時間,他曾厭惡自己把三總的每一個樓層摸得清清楚楚,也曾害怕半夜裡響起的電話鈴。

姐姐過世後,夏學曼仍舊住院治療,以自身經歷不斷地鼓舞其他病人,也因宗教信仰,學會原諒前夫。夏學曼於民國97年病逝,與夏若綺離開人世的年齡同為42歲。

民國94年,夏學理的母親在內湖三總檢查出罹患直腸癌。從民國88年起6年來,夏學理家中已有3人陸續罹癌,父親至今中風40年。

問夏學理怕不怕罹癌?他說,當然怕,家中5人有3人罹癌、1人中風,只有他目前為止一切健康,因此,他接受醫生建議,每半年做一次癌症篩檢。

夏學理離婚後,獨力擔起照顧女兒、美傑與雙親的責任。他大年初四帶全家出遊,聽到美傑為健康求籤並看完籤文後,說了一句話,「籤文代表你要好好照顧身體」。

今年46歲的夏學理說,他討厭浪費時間,希望活著的每分每秒都能被善加利用,這樣的情緒也反映他教學與處世上。

面對人生轉折,他跟一般人一樣,流過無數次淚水,但他相信淚水過後,就是力量的開始。他從學生蒐集眼淚進行藝術創作得到靈感,在姐姐過世隔年發想「許願淚」活動,公開蒐集各種眼淚,「哭沒關係,眼淚擦乾就能繼續上路」。

夏學理認為,沒有姐姐過世打擊,他不會認為發起像許願淚活動是自己的使命。他觀察到年輕世代,因網路發達對社會更不在乎、更不敏感,也不清楚自己對社會有什麼責任。他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不論是辦活動或教學,讓更多年輕人把愛、寬容、台灣的精神與感覺找回來。

現在,夏學理在師範大學接下公關室主任行政職,推出國三遠距教學網的課輔計畫,希望透過線上課輔,幫助沒有能力補習的偏遠地區學生;接下來,他還要舉辦心障孩童大露營,靠自己仍在世上的力量散播愛與寬容。

夏學曼與夏學理勇於面對人生,成為第一屆點亮生命之燈獎得主。夏學理在民國92年舉辦許願淚活動時,時任台北市長的總統馬英九到場致詞,匆忙離去前跟夏學理說了一句「辦學生運動要有訴求」,夏學理當時沒來得及回答馬市長。

5年後,馬總統頒發點亮生命之燈獎給夏學理,夏學理跟馬總統說,許願淚的訴求就是,「淚水過後,就是力量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