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修道,祇要是人,幾乎全都是「借假練真法」,修道人在有限的四大假合身軀中,修練出一個真真如如的道果,這種過程就是修道歷程。

  天下事以什麼最難,我認為聞道最難,有人一生中從未聽過,有人聞而不信,所以這「不信」二字也是相當阻礙向道之心的,所以「信」也是難事,再說信了更要「修行」,這「修行」二字,我認為是難上加難的事,其經歷之苦處,實在悲慘萬狀,不足外人道哉!

  我算來是千千萬萬人中最幸運的一個,但,上天賦於我的背包沉重得壓得喘不過氣來,我自艾自嘆,我也是最悲慘的一個人,所受的磨練之苦,若說出來,亦是令人落淚的。我曉得上天給我了使命,我要像一隻負重的駱駝,走過漫長沙漠與曠野,而人們投來懷疑和輕視的眼光,我均要默默的忍受,默默的承當,不能因打擊而喪志灰心。

  人生的修道歷程,全是借假練真的,從假體中練出一個真我,這真我是佛性,本是人人都有的佛性,但,受了歷代的業障所迷惑,認這個假體當成了真我,以為這個祇能活百歲的臭皮囊就是成佛作祖的永恒軀殼了,其實這是大錯特錯的,人的軀殼本是「土、水、火、風」四大假合,土為骨肉,水為血液,火為溫度,風為呼吸,所以我說這四大本由因緣而生,是不淨之體,在四大之外,也一樣是不可缺的,那就是神識,也就是無形的靈魂。

  「菩薩信諸法依因緣和合而生,信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作者,無受者。信無我,無我所。於世間不恐不驚,勤精進,只求心。心者何也?貪欲,瞋恚,愚癡乎;或現在,未來,過去乎;未來者未曾來,過去者已過去,現在又不在。是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無色,無形,故不可見,不可聞,只依顛倒妄想之因緣,生諸差別。」(寶雨經)

  寶雨經中的一段話,雖談的是心,但我認為拿來比喻無形的靈魂也是非常恰當的,靈魂(神識)無生死,卻依因緣和合而生,本來無相,無有定所,有過去、現在、未來,歷千萬劫,住無所住,不在內,不在外,只依顛倒妄想之因緣,生諸差別而已。

  修道人修的是什麼?當然就是這無形的靈魂,而不是四大假合的軀殼了,但因靈魂借四大假合為廟堂,所以修道人因假四大,而修真靈,此乃「借假練真」的真理。

  道家講修道,有三品者,言其修之次第,上中下三等之鍊法。鍊精化氣是下品,鍊氣化神是中品,鍊神還虛是上品。有偈曰:「經營世故日忙忙,錯認迷途是故鄉,識得本來真面目,此身原是臭皮囊。」此等之修法主內,叫「命」之修鍊,也有講慧命雙修者,慧是外功,而命即是內功,筆者深究良久,發覺修「命」者,難在修息「妄念」,此即心生則種種魔生,心滅則種種魔滅,一心不動,常住自如,此即是無修無證之覺者矣!

  佛家講修道喜講福慧雙修,福者講外功,在八識田中種下佛的種子,慧者講智慧圓滿而無漏,智慧若無漏,當也就悟了大道,成了無生死的大覺佛陀了,所以六神通中以漏盡通最難證之,有五神通者往往亦難證得漏盡通。

  我的皈依祖師爺印光法師曾說:「五戒十善,令其不墮惡道,受人天身,漸種善根。隨其所種善根大小,將來於三乘法中,隨宿善力,發諸願行。或依菩薩乘,修六度萬行,而得親證法身。或依緣覺聲聞乘,悟十二因緣及四諦法,而得斷惑證真。此諸法門,雖則大小不同,頓漸各異。然一一皆須自己修習力深,斷惑證真,方可超出輪迴,了脫生死。」

  這句話中,我欣賞「一一皆須自己修習」,假他人不得。

  「拜佛是拜木石銅鐵之假佛,但如真佛現前,我們恭敬,如面佛天,此乃借假練真耳。」

  「燒金紙給神明,燒銀紙給冥間亡人,但如神或亡人在,我們供養,如面神聖,此乃借假練真耳。」

  有人倡言,燒紙錠全是假的,大家不必燒了,那世人怎不想想,拜的木頭佛豈是真的,那木頭佛就不必拜了嗎?這全是借假練真,若連此都不知,那能妄談修行。

  人言修身即修心,修身是假,修心是真,如此而已。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南摩阿彌陀佛!

(轉載網路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