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現在沒吃素!許多人吃素有不同的理由,可能是因為宗教、環保、還願、健康等等因素,我的大學同學也吃全素、過午不食、一心向佛。做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必須知道佛家的三無漏學:戒、定、慧。「勤修戒定慧(三無漏學),息滅貪瞋癡(三毒)」,其中戒諦裡面最基本可以從吃素開始。佛教已經賦予『吃素』很多意義了,已經成為一種信念或習氣了!

自己對於要不要吃素也曾經疑惑過,在各類書籍裡面尋找解答,接觸奇蹟課程後,看到若水的著作,奇蹟課程導讀系列3<從佛陀到耶穌>第12篇:奇蹟課程對吃素的看法。自己很認同若水看法。因為奇蹟課程的唯『心』原則,所以對吃不吃素沒有給予規範,因為課程是直指心性,不對幻境世間的虛幻事物給予評價。修練課程是為了心靈的平安,若吃素能讓你心安,若不吃素也能讓你心安,就不需在吃素的課題上,投注太多的注意力!早期佛教徒沿街托缽,沒有吃素這一回事,一樣成就許多大弟子。吃素與原始的佛教教義並沒有太大的關聯。當你吃一顆青菜而農夫卻要殺死不少菜蟲,那所造的業又要跟誰算呢?

你在世間吃什麼,跟你的救恩沒有任何關係。你是否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在食用你的每一餐,你是否感謝天地孕育一切食物給眾生享用,你可以作你的選擇,但請不要替別人作選擇,甚至於批判別人的選擇,當你為別人不吃素而起煩惱時,那才是你該真正面對的問題。

分享奇蹟課程中的幾句話:天堂之外沒有生命可言。上主在何處創造了生命,生命就在那裡。天堂之外的任何生命都是幻相!

也感謝若水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