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德,即是:常、樂、我、淨四種德性

  

佛陀世尊,釋迦牟尼如來,心體本空,應用無染,出離(突破)了人天凡俗,以至二乘的偏邪之境,已證常、樂、我、淨之德。

  

涅槃經中說如來四德者:

  

一、常之德性──常者、不遷不變;如來性體虛融,湛然常住,歷經過去、現在、未來等三世而不遷,混流萬法而不變,故謂之常德。

  

二、樂之德性──樂者、安穩寂滅;如來圓慧妙覺,出離生死煎逼之苦,已證涅槃寂靜之樂,故謂之樂德。

  

三、我之德性──我者、自在無礙;如來五蘊皆空,具足般若而出離妄我,具足菩提而坦露真我,故謂之我德。

  

四、淨之德性──淨者、離垢無染;如來湛然明潔,出離無明惑染之業,清淨如大圓鏡,了無纖塵微翳,故謂之淨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