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經過數千年的宗教薰陶和心理治療,心靈慢慢成熟,等到一小部分的人足以明瞭世界的虛幻時,《奇蹟課程》來到人間。但不可否認的,這部「課程」的來臨還是「早了一步」,即使是修行多年的人,讀到書中處處有違「常理」的觀念,還是難以消化,開始自行詮釋,遷就自己舊有的信念,以致在短短的三十年間,百家爭鳴,莫衷一說。

    小我的思維體系雖然瘋狂又虛幻,卻是十分邏輯的,不僅自成一家之言,還有「能力」營造出嘆為觀止的三千大千世界。靈性的思維體系則是針對小我的架構,見招拆招而成,故靈性的思維體系也是自成一家之言,只是與小我恰恰背道而馳,也有能力將我們帶回從未失落的天鄉。

    幾千年以來,每個宗教都會迎合學徒的資質而提供各種方便法門,《奇蹟課程》則毫不妥協地把「真相」擺在我們的眼前,好似挑戰我們:take it or leave it。我們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因它「不是」唯一的道路,它只說,這個方法能幫我們省下多生多世的迂回。

    1)改良「課程」的衝動

    但聰明的小我仍想辦法迴避這一選擇,試著在兩者之間打造模棱兩可的第三條路,故意「改善」這個課程,來迎合自己的需要。故《奇蹟課程》一再提醒的:不要把光明帶入黑暗中,而應將自己的黑暗帶入光明中。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學習心態。

    要學習這一課程,你必須自願去反問自己所珍惜的每一個價值觀。只要有所隱瞞或掩飾,都會阻撓你的學習。沒有一個信念是中立的。每一個都有能力左右你所做的每項決定。因為任何決定,都是基於某種信念而做出來的結論。 (T-24.Intr.2:1-5)

    2)理論化的傾向

    奇蹟學員所面對的最大挑戰,不是文字過於難懂,而是這一訊息對小我的威脅太大。因此小我必須想盡辦法讓它「抽象化」、「理論化」,迴避「寬恕」的挑戰。

    這一課程你不是完全相信,就是完全不信。因它不是徹底真實,就是徹底錯誤,你無法片面地只相信它的某一部分。你不是徹底由痛苦中解脫,就是完全沒有解脫。理性會告訴你,沒有一塊緩衝地帶供你徘徊,等你在天堂的喜樂與地獄的痛苦之間作一抉擇。(T-22.II.7:4-6)

    3)斷章取義

    我們若對全書的形上理念沒有一個整體的瞭解,很容易落入「層次混淆」的錯誤,難以看透小我隱晦的自衛機制,在練習寬恕時,不知這把慧劍究竟砍在哪一個節骨眼上。

    這是鍛煉心靈 (mind) 的課程。整個學習過程要求你以某種程度的專注去研讀。課程的後段十分倚賴前面這幾章的基礎,你必須仔細研讀。你需要它在前鋪路。缺乏這層準備,課程後段會使你望而生畏,而無法積極發揮其用。然而,在閱讀前面幾章之際,你會開始看見不少留待下文分解的伏筆。(T-1.VII.4)

    由於《奇蹟課程》反覆由不同的層次來解釋形上與形下的問題,讀者常常陷入「層次性的混淆」而誤解了文意。故奇蹟研習特以圖表方式解析奇蹟理念的整套架構,給予讀者一個整體的透視,順便幫讀者稍微補修一點心理學分,讓學員由身體層次,穿越心理層次,而昇至靈性層次。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