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廿一世紀的靈修經典──奇蹟課程

若水 1999
 
奇蹟課程將會在二十一世紀與聖經並駕齊驅。

一九七五年,心理醫師簡波詩濟博士收到好友茱麗由紐約打來的電話,說她手中有一本足以改變他一生的靈修資料,叫做《奇蹟課程》。簡博士以懷疑的口吻問她:「那是哪一類的書?」茱麗答道:「是討論神與靈修的書籍。」身為無神論忠實信徒的簡博士一聽上帝之名,趕緊推辭:「多謝好意,心領了。」

簡博士在加州是個頗有聲望的心理醫師,尤其以治療酗酒問題稱勝。他經濟富裕,人緣甚佳,是個人人羨慕的對象。然而根據他日後的告白,他好似有兩種人格,在辦公室裏,他扮演慈愛、聆聽的角色,回到家裏則變得十分專制;在辦公室裏他勸誨別人發揮無條件的愛,回到家裏,不自覺地苛求自己的家人,批評自己的父母。不久自己便染上了酗酒的毛病,口頭卻不敢承認,深恐淪為笑柄:「治療酗酒的專家自己酗酒了!」

心靈的空虛及生活的虛偽,逐漸腐蝕了他二十年的婚姻與家庭。一九七三年,他終於離婚了,雖然照常從事心理治療的行業,內心卻充滿了憤怒及沮喪,看不到出路,卻不齒向任何人求助,更遑論求神了。

不多日,茱麗因公來到加州,再度問他想不想看看此書,簡博士以一種輕藐的口吻說:「好吧,我只讀一頁,就這麼一頁。」根據他的回憶:「當我讀這一頁時,我這一生首次聽到內在有個聲音說:『醫生,醫治你自己吧!這是領你回家之路。』我不知該如何描述那種感受,在那一剎那,我感受到自己與世界,與真神剎那間好似融合了. …我知道自己的一生就要轉變了。」

《奇蹟課程》究竟是怎樣的一部書?它是一部供人自修的靈性資料,是哥倫比亞大學的心理教授海倫‧舒曼根據一股神秘的「聲音」而筆錄下來的。全書共分為三部分,第一部是長達六百餘頁的正文,以第一人稱的對話方式解析人類的痛苦與世界的虛無,它披著基督教的外衣,字裏行間卻處處流露東方宗教的玄機,自成一家之言。

它的理論基礎雖然相當抽象,目的卻十分具體,旨在治癒心靈的創傷,化解人生的痛苦,回歸真愛(神)之源。因此它在第二部「學員練習手冊」中提出一套三百六十五個練習,以潛移默化的方式轉變我們深藏不露卻根深柢固的錯誤信念。它主張「境由心造」,人間的痛苦都是出自人心的「無明妄念」,故治本之道不是消極的悔罪消業,而是積極地改變我們心中的錯誤信念才是正著。
 
第三部則是「教師指南」,提綱挈領地澄清一些觀念問題,供讀者參考或反省之用。

正因它的博大精深,所以人們很容易各執一詞地發揮成感人的詩篇或暢銷書籍。它們在風格、內容及詮釋大相逕庭,常令人不禁會問:「它們是在談論同一本書嗎?」有人根據此書成立cult,有人組成教會,有人組織慈善機構,有人成立靜修中心,有人成立心理諮商,還有組織躋身於大學認可的研究機構,遍佈世界的讀者也成立了無數的讀書會及網站,自動分享並推廣此書。

在百家爭鳴、眾說紛紜的現狀下,協助校定此書的霍布尼克博士不得不挺身做些澄清。他發覺許多讀者招架不了此書的當頭棒喝,會情不自禁地將它概念化:「啊!這有點兒像某人的觀點或是某學派的延伸。」藉此迴避那直指人心的挑戰。因此若要了解此書的特質,可能應先澄清它「不是」什麼。

它不是基督教的經典,因它對真神、人類生命以及世界的定義,與傳統神學截然不同。

它不是新時代「心想事成」的勵志書籍,因它毫不留情地揭露小我的陰暗面,催促人們正視自己心內抗拒愛與平安的種種障礙。

它不是外星人的預言書,因它主張一切靈異現象都是心靈製造出來的,是果而非因,是末而非本,唯有轉變心念才是化解一切災難之道。
 
它不是提供秘訣或捷徑的 how to 書籍,因心靈的轉變乃是一生的課題,沒有捷徑可循。

《奇蹟課程》基本上主張:我們內在的靈性,才是真正的生命,身體的存在純是一種幻象,物質世界乃是與根源分裂的自我在幻境中營造出來的舞台,純粹是為了與上主分庭抗禮,故它本質上便是恐懼與仇恨。這對於慣於怨天尤人或寄望上主來伸張正義的人們,有如晴天霹靂,它把世上的一切現象及責任一股腦地推回給了我們,我們必須對目前的生存境界負起最後的責任。它應用了心理學詞彙解剖這個自願與生命根源決裂的小我 (ego) 在莫須有的罪咎及恐懼下所發展出來的種種瘋狂的自衛措施,玩弄壓抑繼而遺忘、投射繼而攻擊的伎倆,終至難以自拔。

《奇蹟課程》沒有解決人類痛苦的秘方,它只是幫人看清我們「作繭自縛」,「咎由自取」的無情真相。耶穌也好,聖靈也好,絕不會越俎代庖,解除我們繫在自己身上的結,他只是臨在我們內心深處永不撤除的愛,不斷地提醒我們:「我的弟兄,重新做個選擇吧!」

化解人間噩夢的唯一途徑便是寬恕,這寬恕不再是倫理層次的行為,而是以看透真相,斷然而捨的大智慧。

《奇蹟課程》如此赤裸地揭發小我在人間所玩弄的伎倆,幾乎推翻了世人奉守不渝的每個價值觀,不論它措辭多麼委婉,看懂的人仍會不寒而慄,甚至怒不可當。有位學員自承他先後至少燒了七本《奇蹟課程》,每次都又忍不住再買回來閱讀。霍布尼克博士也說,:「每當一些初入門的讀者告訴我,《奇蹟課程》帶給他多大的喜悅時,我心中會忍不住想到:『他一定沒有看懂。』」

由於《奇蹟課程》所切入的深度,它一時可能難以成為雅俗共賞的流行書,當今絕大多數的人們還沈迷在怪力亂神之中,冀望在自心之外尋求捷徑,仰賴鬼神、高靈、外星人或上師的提拔與加持。當人們玩遍這些兒戲,卻仍難化解人間的苦難時,自會回頭尋求治本之道。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