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第42章的一段有提到:『道生一 , 一生二 ,二生三 , 三生萬物 』後來在重新看<告別娑婆>第4章:人類存在的秘密。裡頭詳盡的說明了娑婆世界形成的原因,心靈在經過四次的分裂之後,完美的一體覺性早已遺忘了!發現了東西方的說法不謀而合,只是老子講得太精簡了,不易讓人完全理解。

 

心靈的第一次分裂(道生一):完美的一體覺性之內,無始無終、一切只是永恆、不變、純淨、沒有匱乏、無所不包的愛,在無限喜悅中推恩至無窮。在自性裡某一層面出現一個念頭:『萬一我能在一體覺性之外自行發展,不知會如何?』但一體覺性不作答覆,因為一答覆便等於賦予那念頭某種真實性了。完美的一體覺性之外若是還有其他狀況,那麼祂的一體性豈稱得上圓滿。而若想要擁有『個別意識』,你必須先『分裂』才行,你需要有另一物與你分別對立,你才可能意識到它的存在。這是心靈分裂之始。

 

心靈的第二次分裂(一生二):第一次分裂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意識』的形成。在一體覺性之內,是沒有『意識』這種東西。而有了意識之後,它就要作出它的第一個抉擇了,此時只有兩種選擇『正念之心』(奇蹟課程裡以聖靈代表)、『妄念之心』(奇蹟課程以小我代表),正念之心即代表憶起了與一體覺性同在的真實家鄉。而妄念之心代表了與一體覺性分裂、追求個體性的選擇。

 

心靈的第三次分裂(二生三):當你選擇了『小我』之後,這一層面就成為你的新存在狀態了,舊的存在狀態就被你遺忘了。自從你選擇了『小我』,第三層分裂便開始了。因為你自願聆聽小我之故,你的生命真相也從此被排擠到覺識之外,聖靈成了殘存的記憶。但你可能遺忘真理,但真理並未消失,只是藏在你的心底而已。

 

心靈的第四次分裂(三生萬物):自從你活成一個分立的個體之後,一體覺性已經像是你的身外之物了,你的所有經驗也都證實你確實與一體覺性分開了,認同了小我之後,你認定自己犯了滔天大罪,而犯了罪的人,必有罪惡感,內疚的人也會下意識的索求懲罰。在天譴的陰影下,你認定未來的命運會比死亡還慘,這勢必引發極深的恐懼,於是你一直在逃,彷彿已經竄逃了千百萬劫了。代表恐懼信念的小我一直在灌輸你一個觀念:上主正在追殺你,你必須趕緊逃到一個安全的處所去,於是你只好跟小我聯手,運用心靈不可思議的力量營造幻境,利用投射的方式,把分裂之念逐出心外,這一剎那就是所謂開天闢地的『大爆炸』,娑婆世界也於焉誕生,而自己也化身為一位觀者,不再是一個靈性的創造者了。

 

看完<告別娑婆>第四章:人類存在的秘密之後,發現真的沒有一個靈修學派能解釋得如此清楚。當然信不信由你,信與不信也都不會很重要,重要的是你願意給自己一個機會去看完這本書嗎?或許它會改變你的一生喔!

 

感謝所有促成<告別娑婆>出版流通的所有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