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打從一出生,經歷了親情的撫育、友情的扶持、愛情的滋潤等過程,要說人是『感情』的動物並不為過。而人之所以活著,也大都靠著『人情』的維繫。

有你我就有感情,有感情就有煩惱,有煩惱就有是非痛苦。因情受苦,而忘情更難。也難怪古人會說:『無情何必生斯世,有『情』終須累此生!』

 

文殊菩薩說過:『遇緣則有師!』當人與人的緣分產生之後,難免日久生情,而中國人更怕欠人家『人情』,所以一方面希望與友人維繫一定的情誼,但也不希望這樣的情誼失衡,造成雙方的困擾或負擔。有人雪中送炭,也有人錦上添花,更有人滴水之恩,湧泉以報!而你會吸引什麼樣的緣分其實冥冥之中已經注定了,因為什麼樣的音叉會互相共振已經說明了一切。

 

世說新語:『太上忘情,最下不及情,情之所鍾,正在我輩。』然而「太上忘情」,並非無情,而是大慈大悲,無偏無私的大情,譬如天地生育萬物,平等無差,不求回報。

也有不少人在經歷過『愛別離』之苦後,看清了世間情愛的虛幻本質,最終選擇盾入空門去修行。這樣的人並非絕情,而是『最無情也最多情!』因為他已經把世間的男女情愛化為對眾生的慈悲大愛了。

 

『情』永遠是人間的課題,『愛』卻是永遠唯一的答案!

11eeda7a7d3g2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