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祖傳衣法 (傳位) 給惠能的故事:

惠能與神秀都是禪宗五祖弘忍的門人;神秀可以說是久修才小悟者,惠能可以說是一修就大悟者 (他不識字,偶然聽到金剛經,沒聽完就悟了)。

五祖年老後,一日召集門下,要他們作一偈,作為傳衣法的依據。神秀是教授師,他作的偈是:「身如菩提樹,心似明鏡臺,時時勤拂拭,不使惹塵埃。」五祖對神秀的偈不滿意。後來,在舂米房工作的惠能聽了神秀的偈,也作一偈:「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五祖就向惠能傳衣法。

五祖弘忍大師傳法授衣給六祖惠能大師之後,惠能就悄悄離開黃梅來到韶州(廣東曲江縣東南)曹侯村,所以當時沒有人知道五祖傳法一事。

曹侯村裡,有位儒學賢士劉志略,對惠能大師非常的尊敬,他有一位姑母是比丘尼,法名無盡藏,經常誦念《大般涅槃經》。當時惠能大師一聽到誦出的經文,就能明白經文的妙義,所以便為無盡藏講說經義。之後,無盡藏比丘尼就拿著經本,來詢問惠能大師字義。

惠能大師說:「字,我不認識,但如果是問經文義理,可盡管發問。」

無盡藏比丘尼疑惑地問:「您連字都不認識,如何為我解釋經義?」

惠能大師說:「三世諸佛的妙理,不在文字上。」

無盡藏比丘尼聽了,對惠能大師的見地深感讚嘆,她向鄉里的耆宿大德,推崇惠能大師是有道之士,應該加以供養。因此,魏武帝(曹操)的玄孫曹叔良以及當地居民,都爭相向惠能大師禮座供養。



佛教雖然有三藏十二部經典,但經教文字的作用就如同以指標月,指頭不等同月亮,熟知經教不一定就能開悟,經教最終目的,仍在於引導吾人自見本心。

禪宗雖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但是「不立文字」並非「不依文字」,「教外別傳」也不是「不依經典」,而是要吾人跳脫文字與經教的有限,直契佛心,故惠能大師說:「諸佛妙理,非關文字。」語言文字只是幫助我們悟入佛知見的方便法,最重要的,仍是從自心中去證悟。

 

作者:星雲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