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聞人杜月笙發跡之後,有一則傳說:

 

杜月笙的父母在一場瘟疫中同時病故。當時,杜月笙家徒四壁,於購得薄棺之後,央請親友一起抬上山,準備找一塊地,就地安葬。誰知,抬到半山腰,老天爺忽然下起傾盆大雨,山路泥濘難行,眾人商議將此二棺,暫厝山路旁,等雨停之後,再擇地安葬,商議既定,眾人打道回府。

 

誰知,一場雨下了三天,雨停之後,杜月笙上山一看,山洪沖下的泥土已將二棺埋入,只有棺面依稀可見。杜月笙哪裡有錢僱人挖出,又不好意思再央請親友幫忙,只得暫且如此。下山之後,杜月笙就離開家鄉,到上海謀生。十多年後,已是海灘的聞人,衣錦還鄉,杜月笙並請了一位地理師隨行,準備重新安葬雙親。地理師一看杜氏雙親的埋骨之地,大歎:『天葬龍穴,非厚德載福人,不可能得此佳城!不必遷葬。』

 

姑且不論這則傳說是地理師故意諂媚當時權傾半壁江山的杜月笙,或是杜氏故意造為此說以自抬身價,這則傳說反映出中國勘輿術中的人文情懷---『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