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我持續研讀《奇蹟課程》之後,逐漸明白這世界俗稱的「愛」完全不是《課程》所提到的「愛」。事實上,我發現自己的小我經常用「愛」的觀念來掩飾很多異常的想法和行為。請問我們在這世界所了解的愛,與《課程》所指的愛,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我們又該如何用《課程》所指的愛來引導自己的生活呢?

答:你看出《課程》所指的「愛」,與世界所謂的「愛」有所不同,是個正確的觀察。兩者的確不是同一回事。世間的愛通常是《課程》所稱的「特殊之愛」,這種愛是「特殊關係」的基礎。特殊之愛的內涵不僅與《課程》所講的愛完全相反,實際上,特殊之愛正是仇恨的面具:「小我暗地裡期待著上主給它某種特殊之愛,特殊關係就是由此而生的,小我之恨也藉此而戰勝了愛。建立特殊關係等於自甘放棄上主的愛,目的是為自己討回上主所沒有給它的特殊性。」(T.16.V.4:1,2)這意思是,我們在內心暗自告訴那些跟自己有特殊之愛的人或物:「上主沒有以我想要的特殊性來愛我,所以我要利用你來獲得特殊的愛,沒有它我就活不下去。」因此,特殊之愛是我們用來取代上主之愛的替代品。《課程》更進一步告訴我們,特殊之愛其實是恨的化身:「……你必會痛恨與你建立有條件關係的弟兄的。」(T.21.III1:3)這種「痛恨」是基於一種錯覺,認為我們彼此是有別的、不完美的,並且是匱乏的。於是我們在特殊之愛的關係中,訂下雙方互相滿足需求的協議,並藉此尋求填補與上主狀似分裂的空虛,結果正中小我下懷:「去找,但不要找著。」(T.16.V.6:5)因此,無論我們如何想盡辦法用特殊之愛來取代上主的愛,這個愛的替代品永遠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就算是世間最淋灕盡致的愛,也終將隨者人的死亡而灰飛湮滅。

這觀點看似十分令人震撼,然而《課程》正是要我們用這全新觀點來檢視我們愛的特殊關係,如此我們才會願意敞開心胸來接受新的目的與詮釋:「神聖關係的出發點則完全不同。每個人都會朝自己心內看,卻看不到任何欠缺。他們必須先接受自己的圓滿,才可能和其他同樣完整的生命結合,使這一圓滿生命不斷延伸。他在彼此身上看不出任何差異,因為所有的不同只限於形體。為此,他在對方身上也看不到任何值得掠奪之物。他從此再也不會否認自己的真相了,因那是顛撲不破的真理。」(T.22.in.3:1,2,3,4,5,6)

我們當切記的重點是,特殊關係是正常的,不要用有罪的眼光來看待,而且J兄並不會奪走你的特殊關係。事實上,如果我們願意將特殊關係交給聖靈轉化為神聖關係,那麼特殊關係對我們的生命也是有所幫助的:「我再三強調過,聖靈不會奪走你的特殊關係,祂只會加以昇華。」(T.17.IV.2:3) 如此一來,我們從他人身上所體驗到的愛,會成為上主聖愛在夢中的映影,而不是取代上主之愛的替代品。


轉載自奇蹟課程中文部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