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若水,我雖然還沒有好好地讀《奇蹟課程》,心裡卻有不少疑問,世上這麼多人受苦,誰敢相信,上帝真會伸出援手?也許《奇蹟課程》只是另一本解悶的書而已。聖靈在哪裡?天使在哪裡?有誰在聽我的祈求?有誰敢確定自己目前走的路是正確的?我的基督徒朋友說,只有聖經才是真理,才是真正來自神的,我的疑惑愈來愈深了。《奇蹟課程》真的能夠抵制人間的邪惡,解決人間的問題,讓我們活得平安喜悅又有意義嗎?


    親愛的 Ocean,最近不斷收到你的提問,很佩服你的求知精神。你的問題反映出一般大眾對神的懷疑。基督徒也許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你:上帝(不論你稱他為真神,上帝或上主,天主)當然會拯救你,只要你信得過祂。但《奇蹟課程》的答覆,可能會讓你失望了:上主根本不知道你在幹啥?

    試想一下,如果上主知道你在受苦,祂必然也經歷痛苦才可能知道你在受苦;祂若會懲罰你的邪惡,祂內必有邪惡,才可能認出邪惡。然而,《奇蹟課程》裡面的神(我們稱為上主)不是個有喜怒哀樂,會賞善罰惡的人格神,祂不是這個有形宇宙的創造者,也不是人類的老闆;祂只是一切生命神聖至善的源頭,祂是愛,祂是不可分裂的一體,祂是生命,祂是一切的圓滿真相。

    這個生命根源不是你能毀滅的,不論你作什麼,祂永遠是你的「本來面目」,這是人類的救恩所在,而不是靠祂千里迢迢來拯救我們。

    物質世界與人間的無盡苦難,只是那個曾經想要與本體分裂的「心識」(後來演變成血肉的人類)投射出來的幻境,跟神一點關係都沒有。真實的你仍然跟上主安居於天堂內,你只是正在作一場惡夢,在一個虛無地帶為一個虛無的物質生命在奮鬥求生。上主怎麼可能知道一個根本不存在的虛擬現實?

    那麼,《奇蹟課程》為何一再提到,祂聆聽我們的呼求?祂好像還會為我們歡欣或哀傷,等著我們回家?這些說法其實都是一種擬人化的描寫而已。因為,即使人類落入了一場惡夢,天賦的神性卻不可能消失,天人之間不可分割的生命聯繫也不可能中斷,那個連線,便是聖靈,也就是存於心靈深處的「靈性」。

    換句話說,當「人」放棄本有的一體生命,另起爐灶,賦予自己一個個別的生命(即小我-- ego),那絲毫不可能受損的靈性,被我們遺忘或埋藏於心底。但它始終渴望著本有的平安、神聖、一體的存在境界,於是小我想盡辦法用物質享受、男女結合或親子關係來填塞心靈的失落感。然而,這些替代品最多只能彌補一時之需,卻無法長久解除心靈的飢渴的。

    因此,你對神明的質疑是有道理的。只要看一看人間的苦難,你便不難作出「上帝不仁」的結論;上帝既然無所不能,人類卻陷於水深火熱中,這不正證明了上帝存心袖手旁觀嗎?所以《奇蹟課程》屢屢暗示:上主根本不知道我們在幹啥,聽起來簡直是離經叛道,其實這是最合乎現實與邏輯的論點。

    世界乃是人心投射出來的幻境,心靈具有神性的無限潛能,連上主都無法否定心靈的選擇,解鈴仍須繫鈴人。因此,人的得救,不是靠上主顯奇蹟把人類「拖」回天堂去,而是靠著人心內那一點不死的靈明,是靠自己在人間做的每一個選擇。是這一點靈明不容許我們永久昏睡下去,是這一點靈明不讓我們滿足於世間任何「替代品」,正是這一點靈明讓你今天鍥而不捨地追問生命的根本問題。

    信神的人,稱這一點靈明為「聖靈」;無神論者,可以稱它為智慧,良知或靈性。不論你賦予它何種名稱,《奇蹟課程》都告訴你,勿向外尋,也不必向天祈求,你一直擁有它。你只需要有人提醒你,你有這寶貝,而且教你如何發揮其用,就像你學電腦那樣,任何新功能,你得學習正式啟用,你才知道自己確實擁有這一寶藏。

    然而,我們早已把這靈明之性打入了冷宮,甚至忘記了它的存在,千百萬劫都認定自己只是這一具血肉之身,卯一生之力來維護這具身體。我們才需要《奇蹟課程》,輕輕地在耳邊提醒我們:「你不是一具身體,你是靈性」。

    既然,小我打造出來的一切只是一場虛無的夢,我們也無須披荊斬棘、過關斬將地與身體及世界拼鬥。我們只需喚醒自己的靈性,便能看出,外在的種種挑戰,對我們的靈性而言,起不了任何作用。

    我們一旦找回這個百害不侵的生命本質,便很容易寬恕這個世界,而寬恕正是《奇蹟課程》教我們覺醒的「不二法門」。

    世間的一切既是自己投射出來的幻境,因此,無須苦行,也無須補贖,只需放下,只需寬恕。它們沒有你的參與及共舞,便對你生不出任何作用而消失了蹤影。因此,《奇蹟課程》的寬恕,不是寬恕別人對不起你的地方(這句話你大概聽得耳朵都快長繭了),而是幫你看出,你心目中的「壞人」其實是你「自我憎恨」的心態投射出來的戲碼;人間的災難,也是人類害怕「天譴」的內疚投射出來的場景。這一切驚天動地的情節,不過是給你一個機會看清你深埋於潛意識的心結而已。

    因此,外表上,你好似在寬恕某人,寬恕那些令人髮指的罪行,其實你在化解自己潛意識的自憎與內疚。當潛意識中想要蕪死靈性的莠草逐漸清除以後,靈性(聖靈)自然甦醒,且活躍起來。那時,你便會發現,你一直向神祈求的仁慈、智慧、平安與幸福,其實一直在你的心裡,你才會對現實中的自己那麼不滿意。

    總之,《奇蹟課程》無意勸你信仰神明,試想人類信仰了兩千年的上帝,世界也未必平安一點。兩千年的實驗其難道還不夠嗎?如今,人類意識已經開發到一個程度,於是《奇蹟課程》送來了另一套聳人聽聞的「思想體系」,告訴你如何拯救自己。它鼓勵你接受自己具有與上主一般的神性這一事實,讓你看出,你既然有能力造出這個苦難的世界,你也有能力藉著寬恕而「從中」化解這個世界(不是逃避或厭棄)。

    《奇蹟課程》的理論很簡單,卻不容易做到,因為它這一套理念和世俗(小我)的理念正好背道而馳。我們必須放得下「自以為知道」的一切,才可能從頭學習新的「思想體系」。因此,「學員練習手冊」一開始就是破除你的舊信念:

      第一課:我在這房間……所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
      第二課:我在這房間……所看到的一切,對我所具的意義,完全是我自己賦予的
      第三課:我並不了解我在這房間……所見的一切
      第四課:這些念頭不具任何意義
      第五課:我絕不是為了我所認定的理由而煩惱

    由於這一套理念,根本違反小我的邏輯,所以,只是讀一讀它的理論是沒有用的,你必需要操練,在實踐中親身經驗到它「所言不虛」,你的人生信念才可能慢慢扭轉過來。

    你一旦真心地把奇蹟理念以及寬恕心態具體發揮在某個人事上,你才可能看到,原本那個困境並非你想像中那般銅牆鐵壁,那個無藥可救的朋友也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冥頑不靈。於是看起來堅固無比的物質世界,便在你眼前瓦解了。

    《奇蹟課程》在理念上可說是屬於禪密的最高義,在實踐上,卻踏踏實實地面對現實人生。基督教的道場是教堂,佛教的道場在廟宇,奇蹟課程的道場卻是繁瑣的人際關係,它不給你任何例外,也不讓你逃避人生。

    真的,當你放下心中的恐懼與批判時,外境也隨之改變了,於是你經驗到了奇蹟。不是因為「他」或「它」改變了,而是「你」改變了。世間再也沒有一物真能傷害到你了,奇蹟成了你生活的「自然律」。

    希望這些粗淺的解答,能夠為你解除心中一點疑慮,由於我的時間有限,日後不可能一一答覆你所有的問題。但我對你的靈性有信心,只要它真心想要,沒有任何障礙能夠阻撓你的學習的。不要以為你自己一人在孤軍奮鬥,尋找真理,其實整個人性的甦醒過程已經啟動了,你只是「順其自然」地融入( yield into)這個勢不可當的覺醒洪流而已。

    最後,你也無須拿上述觀點去跟你基督教的朋友爭辯,心靈的路程是很個人化的,我無意也無須改變任何人的信仰。你既有緣向我提問,我就方便分享一下我的看法,如此而已。


文/ 若水
原文於 2006/4/3 已發表於奇蹟課程中文部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