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再常於媒體上露面,很多人以為全國車禍受難者救援協會前理事長柯蔡玉瓊(人稱「柯媽媽」),在推動「強制汽車責任險」完成立法之後,已功成身退。事實上,從媒體光環下引退的柯媽媽,近四年多來,日子過得比過去更加忙碌呢。

  如今的柯媽媽,白天繼續以過去累積的經驗,擔任車禍受難者的義工,晚上則在台南一中夜補校讀高二。她說:「明年高中畢業後,我打算繼續攻讀成功大學社工科系、研究所,完成車禍死亡兒子的未竟遺願。」

  古道熱腸又堅持理想的柯媽媽,早年失學,僅讀過國小。因為就讀東海大學企研所的長子車禍喪生,激起她發起強制汽車責任險立法的長期推動工作。「我上街頭抗議和後來繼續讀書,都是被﹃激﹄的!」柯媽媽如今想起當年肇事者的蠻橫無理,以及被立委譏嘲「不識字,立什麼法?雞蛋碰石頭。」已不再激動。

  八十五年十二月卅一日,汽車強制責任險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緩衝一年實施,柯媽媽隔年九月,便報名住家附近的復興國中補校,從國一開始讀起。她說,其實在此之前,早已三次報名補校進修,後又都迫於法案通過遙遙無期,不得不放棄學業。

  如今已六十歲的柯媽媽,讀起書來和推動立法同樣認真。「我這個老學生,很乖、很守規矩,而且很用功,都考前三名哦!」柯媽媽和同學處得很好,主要的原因是:她不爭功、有記功、嘉獎的機會,都主動讓給同學,而出力奉獻的工作,像是擔任糾察隊、交通義工,她則當仁不讓,所以大家都喜歡她。

  為了明年能順利考上大學,如今柯媽媽天天做運動,游泳、跑步、健身……,天天做得起勁,維持好體力。「我白天替全省車禍受難者家屬奔走,晚上上課卻不遲到、不請假,年年都領全勤獎。」柯媽媽讀書求學的拚勁,與十多年前苦讀孫子兵法以推動立法的拚勁不遑多讓。

  柯媽媽笑著說,「當年推動立法,衝力十足,但像是亂石打鳥,靠幾分運氣,至於讀書求學,則得腳踏實地,一點都馬虎不得。」但如今有三個孫子的柯媽媽坦承,自己是「樂觀主義者」,只要身體許可,一定會實現諾言,讀研究所為兒子圓夢。

記得柯媽媽的故事,每一張強制險的貼紙裡都有著她對社會的愛

 

1331397128-7129447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