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人看過《心經》經文裡面的『觀自在』這3個字,以字面來解釋的話,意思是觀察諸法實相本『空』後 , 對一切的外境就能隨意而自在。任何修行的方法都叫『觀』,而『觀自在』是修行證果的境界。要達到這樣的境界首先也要先從『觀』『自』『在』開始。

 

『觀』『自』『在』就是:『觀』『自己』問題之所『在』。首先你會思考『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與『自在』相對的就是,痛苦、煩惱、恐懼、匱乏、怨恨、執著。在生命情境中經歷以上種種負面情緒已是常態,但是你曾發願過一定要超越這些令人痛苦的世間萬象嗎?所謂:『煩惱即菩提』,所以菩提也在問題裡面。而要將問題化解的辦法簡單地說就是要:『慈悲、放下、寬恕、不執著』。道理或許說來簡單,但是你願意先發菩提心去利益眾生嗎?

 

雖然肉身是虛幻無常的,但是還未達到自在境界的眾生,卻需要藉由『六根』『六塵』『六識』為工具,若能修到六根清淨,對境界不產生執著,我相信離『觀自在』一定不遠了,而契入『空性』時,一切的一切終將只是『無所得』!

 50321_3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