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咖啡,迎接精品咖啡時代的到來。
原文發表於2011年12月出版-《熟年誌 Life Plus》試刊二號
還記得那些在咖啡館度過的時光嗎?空氣中充滿著濃郁的咖啡香,伴隨著午後窗邊灑下的陽光、人與人之間的輕聲低語,融合交織而成一種莫名的氛圍,或許這就是種小小幸福。
那個美好的年代,咖啡館裡供應的是用虹吸式咖啡沖煮而出的單品咖啡,大部分的口味是依照咖啡豆所來自的國家和產地作標示,像是有牙買加藍山、夏威夷可納、印尼曼特寧、巴西聖多士,肯亞...等等,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名稱。
就在連鎖體系咖啡度過十三週年慶的同時,象徵著過去十餘年內,由這些加入發泡過後的熱牛奶為代表的拿鐵、卡布其諾咖啡大量的進入我們的生活,義式咖啡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要求著快速和便捷的飲食文化,讓這些風格裝潢如出一轍的連鎖咖啡館,大量充斥著街頭。
現在的我們,正努力尋找著曾經失去的美好,而且要更好。
以「自家烘焙咖啡」為經營主軸的獨立咖啡館,正以黑馬之姿重新在市場上穩住陣腳,具有烘焙咖啡豆能力的店家,除了提供著來自不同產地的單品咖啡讓消費者做選擇之外,並且導入了「莊園級精品咖啡」的概念,對品質的追求更勝以往。
所謂的精品咖啡,可以理解成是由特殊品種在獨特的風土氣候條件之下,種植而出的咖啡果實,採收後經過不同的處理方式,達到理想的風味呈現。這樣的咖啡豆經過篩選後,以嚴格的標準來分級,達到永續經營、可追蹤來源、品質持續穩定等特色。
影響著精品咖啡的品質與風味的,包含了種植莊園所在的地理條件,像是氣候、土壤、海拔高度。此外,咖啡樹品種的選擇也是重點,常聽到的「阿拉比卡種」只是個模糊的概念,其實還可以再細分為數十個亞種。其中,像是近年來在國際性咖啡競賽脫穎而出的Geisha、Pacamara等咖啡品種,都為我們帶來前所未有的咖啡體驗。而這些稀有的冠軍級咖啡豆,在大多數專業的自家烘焙咖啡店裡,取代了牙買加藍山和夏威夷可那的地位,逐漸被消費者們所接受。
在咖啡果實採收之後,要進行去除果肉的動作才能得到我們所要的咖啡生豆,大致上有兩種處理方法。水洗式處理法的生豆通常有著明亮且細緻的酸質,日曬式處理就帶著強烈的成熟水果風味。所以,就算是同一個咖啡莊園所生產,但採用不同處理法的咖啡生豆,就會有著截然不同的風味。
此外,在對地球友善的環保議題和對健康方面的考量,也是追求美味咖啡之餘所受關注的。去年,行政院農糧署開始施行對有機咖啡豆的檢驗認證,確保沒有農藥殘留的問題。而避免咖啡小農受到剝削的公平貿易組織,或者是避免種植過程中濫墾濫伐的雨林保護聯盟等相關認證標章,在國際市場上已經行之有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