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瀏覽朋友的部落格,看到一句話『每個人一生中都要信兩種教』,這兩種教是『不計較』與『不比較』。

而這句話也讓我聯想到前一陣子朋友分享的奇蹟學員練習手冊的練習心得裡面看到的一段話,真寬恕七字訣:『觀看、等待、不評判』。(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新版399頁、舊版396頁,第4小段)

 

『計較』與『比較』都是小我的特性,往更深處去細察『計較』與『比較』的心態,通常是出於內心潛意識的『恐懼』,因為恐懼所以要超越對手,因為怕匱乏、被佔便宜所以要斤斤計較,舉凡國與國的武器或經濟貿易競爭,社會上的商業競爭,就連人際關係或夫妻間也同樣存在著計較與比較的心態。

 

而真寬恕七字訣『觀看、等待、不評判』,希望我們在即將要批判與攻擊的第一時間,適時地從憤怒的情緒中抽離出來,抽離出來『觀看』自己、覺察自己的心念與情緒,『等待』一會兒,一秒鐘也好,先『不要馬上評判』,與自己憤怒的情緒共處一會兒,這時可能心情會很難受,不吐不快,想一吐怨氣與怒氣,但是隨著一秒鐘、十秒鐘、三分鐘過去了,此時你的怒氣可能依舊還在,但是已經不需要用攻擊或批判的方式回應了,因為再深入去觀照與覺察,攻擊真的是你想要的方式嗎?對方的行為真的傷害了你嗎?對方真的是一位這樣糟糕的人嗎?

 

或許我們無法像耶穌基督或是如《奇蹟課程》所言,自覺受到對方的傷害之後,馬上看到對方純潔無罪的本質,但是藉由真寬恕的七字『覺』,並且在生活裡實際應用,一定能減少你批判、比較與憤怒攻擊的次數。在此也分享一種實際修練的方式,將你認為十惡不赦、天地難容之人,試著去觀想一下他幼兒時期可愛純真的模樣,或許可以讓你更容易去看到他純潔無罪的本質而寬恕他。

 

其實恐懼、匱乏、痛苦、煩惱、罣礙等等,都是人世間的幻象,要超越這些幻象,著實需要一番心念鍛鍊的過程,超越並不是不會再碰到這些幻象,而是你已經了然於心,『接納』了世間所有的二元對立,很自然而然地『放下與寬恕』了這世間虛幻的一切。

 

希望有緣看到這七個字『觀看、等待、不評判』的人,能帶給你們心靈的平安!

 

~阿斌2013分享給大家的七個字~

 

一個人~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