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曾開示:『生命只在一呼一吸之間。』他要眾生去體悟覺察生命短暫與虛幻無常的本質,但是在這一呼一吸之間,你我卻時時刻刻地在『投射』,投射莫名的恐懼、憤怒、內咎、匱乏、失落、被遺棄等等的感覺,其實這些『投射之因』都隱藏在你我的潛意識裡,藉由投射於外境的人事物上,才能被看見。

 

奇蹟課程說:『投射形成知見。』所以三千大千世界是集體意識的投射,也因為外境是虛幻無常,那麼『投射之因』勢必也是虛幻無常的,奇蹟課程用『小我的思想體系』代表之,小我代表著『恐懼』,綜觀歷史,你爭我鬥,分分合合,不過是千篇一律的小我劇本而已,而『寬恕』是超越恐懼、接納小我的人間妙方,與零極限一書提到的,自己需要對自己遇到的一切事情,負百分之百的責任。所以我們聽到他人發生車禍傷亡、火警傷亡、疾病死亡、地震、海嘯、戰爭等等,其實都是內在集體意識或潛意識的投射,若是『外面沒有別人』,那麼70億人就只有『一個人』,70億個投射、也只是『一個』投射而已。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你家中櫃子內的一樣物品,在沒被你看到之前,它只存在你的意識裡,它其實沒有在櫃子內,因為連櫃子也是存在你的意識之中,因為連櫃子也不在你的家裡。

 

其實只需要一個人真正覺醒、不再投射,娑婆世界就如夢幻泡影般地消失了,那個人就是『你』。若佛陀、耶穌基督都已經解脫了,那麼你我也要負起『自己』的責任,不斷地清理與寬恕,過往『業力』的糾結在『當下』即可化解,時時刻刻與一呼一吸也終將幻化於圓滿之境。

 

阿斌有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