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一個節目,有一段是訪問中和四號公園附近,一間特色咖啡館的老闆,因為這一間咖啡館沒有座位,客人只能站在店裡喝咖啡,或是將咖啡端到門口或對面的公園喝,等客人喝完將杯子還回店裡時再付錢即可。主持人問老闆,不怕客人不付錢嗎?帥氣的老闆回答:『我不怕客人跑單,因為能讓人家"欠",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

 

『能讓人家"欠",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這一句話的確很有智慧,有能力讓人家『欠』,表示你是有能力『給予』的人,而有能力給的人,表示他『擁有』某些東西是別人匱乏或是沒有的,東方人常會希望施恩者『施恩不望報』,也會希望接受者要『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當人們真的需要幫忙時,願意雪中送碳的人,常常會讓人感念一輩子,而錦上添花的人或許會讓人以為別有居心。

 

在世間『施』與『受』的時機與多寡,著實考驗著許多人的智慧,而『施與受的平衡』永遠是每一個人的課題。自己曾看過、聽過許多的良心商店、良心停車場,很佩服這些老闆對於人性的信任,我也相信他們都是有福氣的人!

 

~阿斌僅以此文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同樣是有福之人~

 

2012.03.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