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作者丹‧米爾曼的半自傳體小說,內容描述一位少年得志的大學體操運動員,遇上了亦師亦友的蘇格拉底,兩人便解下了不解之緣,從此改變了丹對人生定位的體悟。

蘇格拉底給丹一個截然不同的訓練方式,他要求丹先調整他的飲食和生活模式,因為那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型態,其實它正在無形之中漸漸地危害到他的生命。

正當丹對蘇格拉底的態度由輕蔑轉為相信時,一場車禍將他的人生帶到近乎絕望的谷底,在絕境中的丹接受蘇格拉底的指導,進入苦修,這讓丹粉碎了很多他既有的想法,也逐漸養成大智慧的人格。

人ㄧ生總是汲汲營營在追求某些東西,像是金錢、地位、名聲等等,但這些東西死不帶走,到頭其實都是一場空,很少人卻能體會,生命本身是一趟長長的旅行,旅途中不管發生哪些事情,都是屬於自己生命的故事。但是卻很少人會把旅途當作是最重要的,大家的眼光都放在目標上。

在同名電影中,那段「蘇格拉底」帶米爾曼爬山,當時米爾曼已經發生車禍再做復健,最後米爾曼到達山頂,發現山上什麼都沒有,只有ㄧ片的風景。他大聲呼喊老人欺騙了他,「蘇格拉底」反問他,他為什麼可以忍受爬那樣辛苦的山路到達山頂,米爾曼說因為期望。然而老人告訴他期望不是最後的目標,真正的意義在於旅程。「not the goal, but the journey.」,我很喜歡老人這段話,原來生命旅途中的每ㄧ刻都值得我們去學習,我重新體會到什麼叫做「活在當下」。在登上高峰之後,回首望去,發現自己的旅程原來是這樣渺小,我相信視野和想法會跟著改變的。
 
深夜加~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