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

《零極限》裡提到,「別人的問題也是你的問題,你要對你所經歷的一切負百分之百的責任」;《奇蹟課程》也教我們「寬恕你以為他作了其實並沒有作的事情」。我認為兩種說法十分接近,若把「四句真言」用在寬恕上也會很有效。所以,我開始兩個法門一起修,但感覺顧此失彼,不知所措。那麼,如何兼修這二個法門?我該放下《零極限》,專心操練〈練習手冊〉嗎?


若水:

《零極限》代表某種修成的境界,「四句真言」(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是它使出來的招式。必須先有「這一切都是我招惹來的」(T-21.II.2:5)認知心態和信念,才能招招使得上力。


它的效力,從《奇蹟課程》的角度來說,就是抉擇者與靈性認同的這一刹那,終於知道外面發生的種種事情都只是自己做的夢,「認清了,你以為弟兄做了對不起你的事,其實不曾發生過。」


(W-PII,I,1:1)然後對整個夢境說:「對不起,把你夢得那麼慘;請原諒,這都是我的錯;謝謝你,給我一個機會重新選擇靈性。」如此,四句話就已經把《奇蹟課程》的寬恕用岀來,句句充滿力量。



可是,要有這樣修成的功夫,能夠對《奇蹟課程》瞭解到這樣的程度,對於早已神智不清活地在人間的我們,真的不太容易。當你認為別人攻擊你,對不起你而滿腹怨氣時,你說得出這四句話嗎?即使你心裡喃喃自語:「對不起呀,我愛你;對不起呀,我愛你…」有用嗎?別人還是不理睬你;或者當你感冒咳嗽身心都不舒服時,你持咒念經一般跟自己說:「原諒我呀,謝謝你;原諒我呀,謝謝你…」有效嗎?你還是咳個不停。這時你才知道,那四句話你只是說說而已,其實很難相信它,你也很清楚自己的委屈、怒氣、內疚還在心裡翻滾。



因此,〈練習手冊〉才會一天一課,讓你漸漸深入《奇蹟課程》,慢慢的從小我這邊解。你來到世界後,不論從家裡、他人、還是電視、社會,天天聽到的無非小我給你洗腦的聲音。你早已跟別人眼中認定的你認同了,並且非要維繫這個自我形象不可,難怪活得那麼累、那麼苦、那麼不開心。它說你裡面還有一個靈性的聲音,請你每天拿出十分鐘來聽聽衪說什麼,給自己的靈性補充一些養份。做到這一點,已經很不容易了。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剛開始練習時,早上一起床滿懷信心讀完一課,但放下書本,剛出家門就忘了那句話。因為〈練習手冊〉所講的思想體系,跟我們心內的小我思想體系完全相反,小我必會拼命抗拒、不喜歡它、甚至乾脆忘了它。



所以,往往你想臨時抱一下佛腳,卻又忘了〈練習手冊〉今天這一課的那句話,這時,你趕緊把《零極限》的四句話用出來也可以。這兩個法門並不衝突,但必須承認,每個法門都有各自的作用。如果你不瞭解《奇蹟課程》指出的「這一切都是你自己編的劇本,沒有人對不起你」這句話的內涵,而把《零極限》的四句話變成一個咒語,這些話你說出來,也會覺得心虛,起不了真正的作用。



所以,要小心!《奇蹟課程》寫了近二千頁,就是因為小我的花招伎倆太多了,投射到人間的我們也發明了諸多法門,卻無法幫自己從小我的迷宮中轉岀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呀。所以〈練習手冊〉才叫你踏實一點,一天讀一課,每天給自己打一點氣,每天化解一點小我。如此,其它法門就可以相輔相成了。



感謝 李泰運
編寫整理
若水 審查定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