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與一位從事導遊的友人聊近況,話題突然說到,發生在8月12日某台灣旅行團在挪威發生的一場遊覽車對撞的車禍,該團的導遊剛好是他本人,他陳述到車禍的驚悚與事後救援處理與聯繫的許多過程,還勸誡我若有跟團出遊,一定要繫好安全帶。這個事故有兩名死者都是女性,一人來自挪威,一人來自台灣。

 

或許導遊的工作羨煞許多人,但其實導遊須要注意的許多細節卻是旅客無法想像的。友人回國後難免造成心裡陰影與創傷,生命的無常真的都是一瞬間而已,一趟父母與女兒的出遊,卻換來白髮人送黑髮人。每次聽到這樣的訊息總讓人不勝欷噓。其實多年前的美國911事件,我從兩位友人口中聽到兩則實例,朋友的前女友在雙子星大廈內工作,而死於該事件,另一位友人的同學也在該建築物內上班,但因為睡過頭遲到,而免於死劫!

 

每當電視新聞報導,幾億彩金一人獨得時,你心中是否曾發出過這樣的怨嘆或低語:為何中樂透的人不是我!
 
但是當新聞報導了某些人遭逢人生意外變故的新聞時,此時的你或許在心中會這樣想:還好不是我!
 

趨樂避苦或許是人的天性,只是這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件是偶然的嗎?還是『因果律』決定了物質世界一切事件?『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這些話語中的智慧,已經道盡了在2元對立的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無常變化的,『擁有』的同時,已經注定了它終將『消失』的一天了。

 

當你執著於『有』,執著於『恆常不變』時,那麼也注定了『痛苦』將常伴你你左右了!但是更要恭喜你的是,因為你經歷這樣的痛苦,也注定了你將生出『離苦』的願心。

 

人生或許很長,但能把握與珍惜的,永遠只有當下,尤其表達愛與感恩更要即時!

 

(圖片轉載網路新聞)

 

20130813003649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