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澤直樹效應

 

最近有一齣日劇『半澤直樹』很紅,有不少人直接上網一次K完,這一齣日劇的背景是在泡沫經濟時期,日本共有13家城市銀行,在這個人人都認為進了銀行就能一生衣食無憂的時代,銀行員就是精英的代名詞。這個故事講述的是在泡沫經濟時期就進入東京中央銀行的銀行員半澤直樹為了替父親報仇,一邊對抗銀行內外的敵人、一邊與組織做鬥爭的人生。

 

自己初入社會時也看過一些書(社會行走100訣)(老狐狸格言--人性叢林裡的生存智慧)(胡雪巖)等等,提醒職場新鮮人須要注意的一些法則,諸如:『做人比做事重要』『話到嘴邊留三分』『廣結天下友,方能博取天下財』『職場是二流人才的世界』『用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心態做事做人 』『放下身段,路會越走越寬』『靠實力,不要靠派系 』『與其你死我活,不如你活我也活』『做老二,不要做老大 』『別輕忽守時這件事 』『用耐心把冷板凳坐熱』『人際關係是有捨才有得』等等。

 

在紅頂商人<胡雪巌>一書中寫到,胡雪巖在商場上的應對進退與為人處事,他可以為達目的,去交換他所擁有的任何東西,包括妻妾在內。也難怪商場或政治上,沒有永遠的敵人或是朋友,利益永遠是考量的前提!正呼應了《奇蹟課程》正文第十五章講到,小我利用人際關係的方式,都是非常片面的,有時比片面還更為過火,它一面利用一種關係的某一特質達到它的目的,同時又垂涎另一關係的其他特質。

 

有人能在職場平步青雲、貴人不斷,但也有人懷才不遇、小人不斷,是因緣合和也好,還是吸引力法則也罷,終究所有的情境還是自己要面對與承擔。這齣日劇的最終結局或許讓許多人意外,主角以牙還牙、加倍奉還的作法或許有其前因,造成日後個人的選擇,但也極有可能招致新的敵人,其實還是那一句老話『個性決定命運』,要有仇報仇還是寬恕放下也在你的一念之間!

 

2874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