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遠見》神祕客服務大調查結果出爐,今年鼎泰豐以黑馬之姿躍登連鎖餐飲業服務第一,終結了連續幾年由王品集團旗下品牌輪流稱冠的局面。


鼎泰豐的服務憑什麼打敗王品?關鍵就在於對員工好。


三年前,拿下世界麵包大師金牌的吳寶春回台創業,向鼎泰豐董事長楊紀華討教經營之道。當時楊紀華建議吳寶春,首先要調高員工薪水,「很多人以為鼎泰豐成功的秘訣是美食,其實優秀員工才是致勝關鍵。」


「想讓員工有好的態度面對客人,最重要的是,提高員工的滿意度,」楊紀華深信,沒有快樂的員工,不會有滿意的顧客,也因此不管薪資、福利都比其他同業好得多。


楊紀華透露,過去兩年員工的薪資支出,分別占業績的47%和48%,等於公司賺的錢,有一半都用在員工身上,「這是必要的投資,省不得。」


最讓鼎泰豐員工引以為傲的是,無論在總部或是分店,都有可以躺著睡的員工休息室,每位員工中午可以休息2個小時,每工作2個小時,還能休息15分鐘,確保員工在打烊前都精神保滿。


「同學都很羨慕我,他們都是趴著午休,而且連吃飯時間都只有半個小時,」在鼎泰豐工作一年,月薪5萬的餐飲組組員李思璇說。


除了薪資優渥,鼎泰豐還編制有四位「樂活諮商師」,定期和員工聊天、傾聽員工心聲,甚至還會安排專業視障按摩師進駐各分店員工休息室,舒解他們的身心勞累。


泰豐至今還沒有上市上櫃計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考量到員工福利,「股票上市後,我要為股東負責,嚴控成本,就不能像現在好好照顧員工了,」楊紀華坦言。


每位員工一進鼎泰豐,就會有一位小老師照顧他,除了教導他們工作技能,也關心他們的日常作息,比如說12點前要睡覺、找時間運動或喝水夠不夠等等,而那些資深員工總是喊新進人員「寶貝」或「可愛」,感覺像是一家人,「在這裡的每位員工,都可以感受到公司想幫你做更多,」鼎泰豐餐飲部經理吳佳霏說。

 

(轉載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