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剛接觸易經時,學的第一個卦就是『乾』卦. 

整個乾卦給我的啟示是,當我們能力還不足時(潛龍勿用),應該虛心學習,多培養內涵與修養,建立誠信,累積實力,不輕易表露自己的才能, 須謀定而後動,不可鋒芒畢露,草率行事。

 

當你能注重自身修養,謙卑為懷,言而有信,待人以誠,行事謹慎,自然會成為眾人景仰的對象。當『時間』到了自然能『見龍再田,利見大人』。
 
凡君子應當早晚常自我反省、鞭策、勉勵自己,如此可以免去得意忘形之弊害,亦不會產生錯誤和罪過。由於不斷地下功夫去努力,而終於達到『飛龍在天』的境界,自然成為德高望重,到處受人景仰的大人物。
 

雖然持續的努力不懈,但最終依舊會產生變化,故務必凡事慎重,虛懷若谷,不居功,不與人爭,居德而忘,如此方不致因變化事生,而導致錯誤、後悔之境地。『亢龍』是已昇至極點、高到不能再高的龍了,所以不動反而沒事,一動必會有悔。按之人事,驕傲盈滿,好走極端,知進忘退者是終必有悔的。

 

猶記得國學大師南懷謹的書<易經雜說>裡面有提到,人生的六字真言:『進退、存亡、得失』,一個人的做人處事若能將這六字掌握得宜,因時因地制宜,一定能更容易悠遊自在於人間的。

 

而這也呼應了聖經,傳道書說的: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收成有時;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俗云:『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物極必反』,『否極泰來』『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三年一運,好壞照輪』,你我在世間變化與循環的節奏中生活,要『以不變應萬變』,還是要『唯變所適』『執簡馭繁』,只能依你當下的智慧去判斷與選擇了!

 

阿斌

2_083553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