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32IMG_1735IMG_1734  IMG_1733  

 
曾看過一段是電視訪問,在中和四號公園附近,一間特色咖啡館的老闆,因為這一間咖啡館沒有座位,客人只能站在店裡喝,或是將咖啡端到門口喝,等客人喝完將杯子還回店裡時再付錢即可。

 
主持人問老闆,不怕客人不付錢嗎?帥氣的老闆回答:『我不怕客人跑單,因為能讓人家"欠",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情。』這一句話的確很有智慧,有能力讓人家『欠』,表示你是有能力『給予』的人,而有能力給的人,表示他『擁有』某些東西是別人匱乏或是沒有的,東方人常會希望施恩者『施⋯⋯恩不望報』,而受人恩惠者能『滴水之恩,湧泉以報』,當人們真的需要幫忙時,願意雪中送碳的人,常常會讓人感念一輩子,而錦上添花的人也常會讓人以為別有居心。

 
自己也曾與這位老闆閒聊過,他說到:早期台灣吃東西消費,不需要先付錢的,都是等吃完東西再付即可。他說到這是人與人之間最基本的『信任』與『尊重』,老闆也感慨這樣的精神漸漸在式微中。他也說到,撐起這家店的不是店裡的工作人員,而是許許多多的客人,老闆在咖啡這一行20年了,他也期許自己未來能越做越快樂!

 
2013歲末,阿斌僅以此文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們,因為你們同樣是有福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