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s  

每到了秋冬時節,『你去泡湯了嗎?』儼然成為了朋友之間的問候語。在台灣地底下蘊含著豐富的地熱資源,使得全台各地約有128多個溫泉湧泉處。如此豐富的溫泉地熱資源,也造就台灣普遍的泡湯文化。台灣能夠被稱為是世界的溫泉博物館,則是因為從冷泉到熱泉不但質好量多,各式各樣的溫泉泉質種類之齊全,更是不亞於有著溫泉王國之稱的日本,每逢秋冬泡湯季節,都吸引著國內外遊客前來台灣泡湯。

台灣溫泉水質的種類:

(1)氯化物泉,以氯離子為主,水質滑膩。對治療皮膚病頗具功效,對風濕症、神經痛也有鎮定作用。

(2)碳酸氫鹽泉,以碳酸離子為主,多屬中性到鹼性,可洗浴也可飲用。對調整胃酸、治療慢性胃炎、胃潰瘍等有功效,但必須先請教醫師,依建議飲用。此外,碳酸氫鹽泉對香港腳、關節炎、神經痛也有療效。

(3)硫酸鹽泉,以硫酸離子為主,是火山地熱的產物,含豐富的礦物質,可治療皮膚病。只可洗浴,不能飲用。

行家建議,泡溫泉的最佳水溫大約40度。每次浸泡10~20分鐘,一日多次尤佳。

自己在台灣的旅行中,曾造訪過烏來、北投、金山、礁溪溫泉,北橫嘎拉賀野溪溫泉,太平山的仁澤溫泉,花蓮文山溫泉、瑞穗溫泉、安通溫泉,台東知本溫泉,屏東四重溪溫泉,台南關仔嶺泥漿溫泉、寶來溫泉,南投廬山溫泉、東埔溫泉,台中谷關溫泉,苗栗泰安溫泉,新竹尖石溫泉等等。這些溫泉之旅,不但可以暖身,也能暖你的心,更讓許多人樂此不疲地去享受。

曾在苗栗的某溫泉會館的網頁中,很欣賞它的介紹內容:

『 和‧敬‧清‧寂』

『和、敬、清、寂』四規是日本茶道精神。
和,是一種溫和不衝突的態度。
敬,對萬物的禮貌與敬仰。
清,清新自然,不受凡事影響。
寂,身體和內心完全的平靜下來。

我們秉持這樣的精神,坐落在山城裡,四季有桂竹、松柏、山櫻、楓樹環繞;早春,緋紅山櫻輕飛,初夏,竹影搖曳禪意靜;入秋,楓紅暈染後山步道;霜月,窗外松柏依舊傲然迎冬。來這裡,為自己找一扇窗,看盡大自然按時四季上映的山水畫作,體驗竹美『和、敬、清、寂』天人合一的境界。

『與您的一期一會』

日本16世紀著名茶僧千利休,在其著書《茶湯者覺悟十體》中所提出的茶道守則之一。 「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會」,則意味僅有一次的相會。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於是領會出「一期一會」因為害怕沒有下一次而全心全意的款待精神。竹美山閣,也秉持這樣精神,款待每一位前來的旅人,領會山閣與您一期一會的用心。

泡湯是一種放鬆、一種學習、一種生活、一種感受、更是萬物能量的交融!
有機會大家一起去泡湯吧。

阿斌與您分享~寒冬暖湯的一期一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