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6  

有位求道者問巴關:愛是什麼?

巴關說,愛不是依賴,不是佔有,不是渴望被愛,不是恐懼,不是期待;愛是祝福,是一種存在的狀態。

巴關並沒有說愛是真理,愛是神聖的,或者愛就是神。他只說愛不是什麼,而這確實反映了我們內在的情形。了解什麼不是愛,必然能幫助我們了解自己與愛有多麼的疏遠,才會讓生活充滿了痛苦。

依賴、佔有與愛是截然不同的,那只是出於擁有的需求。當你依賴一個人時,會希望對方愛你,關心你,支持你的主張,這段關係中就就缺乏了自由。如果你依賴的人沒有滿足你的期待,你就會憎恨他。

童年的你不快樂,因為你希望有人愛你,卻感到孤單,你不希望父母的愛被兄弟姐妹瓜分。一段時間之後,對愛的追尋會延續到學校的老師,最後延續到伴侶身上,認為伴侶只能愛你一個人,你佔據了他所有的注意力與時間,是他唯一重要的人。不幸的是,事實卻非如此,父母、家人、朋友、工作、金錢、歡樂等其他許多人事物對你的伴侶也相當重要。而後,愛的追尋又延續到孩子,甚至孫子身上,生命依然是漫長的等待過程,你常常會考驗身邊親密的人是否真的愛你,結果卻只是失望與憤怒。

請停下來問自己:「我擁有愛嗎?」你所認為的愛不過是對愛的索求、渴望與乞討,你以為對愛的渴求就是愛,你期待別人愛你,別人也希望你愛他們,結果就是挫折、憤怒與失望。

巴關說:缺乏愛是一切問題的根源。每個人的內在都是空虛的,為了填滿空虛,人們會利用關係,不斷的想要感覺被愛,因此一段關係中往往會萌生佔有欲。而當愛是一種佔有時,就會產生失去愛的恐懼。人破壞了自己與他人的自由,卻聲稱源於恐懼的行為是愛,但真相是,人們不愛自己,關係不過是愛自己的手段,人們試圖透過關係來滿足自己。

請了解到,你只能對他人做你會對自己做的事,一切的愛都只能從愛自己開始。明白這點之後,你就會了解,你與自己內在連結的方式,正是你與他人連結的方式。

如果一個人譴責、批判自己的每個思想、話語與行動,必然也會對他人做相同的事情;如果一個人被自己的缺點困擾,他也會因為他人的缺點而去折磨對方。而當他不再與自己對抗,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時,就會愛上自己,與自己的內在和解,也與世界和解。

他會發現愛是宇宙的本質,是一個人真正的本質。越來越深入實相之後,你會發現實相是空的,萬物皆空。這樣的空就是愛,也就是我要告訴你的那種愛。

而你必須透過體驗,才會知道那是什麼。在第一個層次,你必須覺醒;第二個層次,則是讓神到來。此時,你才會知道這種愛是什麼。不管你的眼裡看到何人,甚至是看到一隻螞蟻,你都會感受到這種愛。這種愛不需要原因或理由。一般你所知道的愛都會有個原因,像是因為對方是你的小孩、太太或朋友,所以你愛他。然而,一旦體驗到毫無原由的愛,代表你已處於合一的狀態,這時,你跟路上的狗、痲瘋病人、乞丐、富人都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分別,這是全然的合一狀態。這種愛來自合一,所以不需要任何原因或理由。你最終會發現,存在的只有愛。

轉載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