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8078537-2136231357_n  

金針花又名萱草、忘憂草,台灣有三大金針山,花蓮玉里赤科山,富里六十石山,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每年8、9月總是吸引大批人潮前往觀賞。又因為金針花花蕾和花蕊帶有檸檬色,外國人稱之為「檸檬萱草」。其花一朵多僅開一日為名,從日出開至日落,隔日即換上另一、二朵綻放。多種在盆裡用來觀賞。

在中國漢朝時,即有栽種的記錄,時已稱呼為「萱草」。萱草象徵孩子對母親的親情,詩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即指萱草,在華人世界中視其為母親花,相對於歐美採用的康乃馨。
 

萱草會成為母親節之花呢?原來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就會先種一些萱草,希望母親看著這些花,就能減輕對孩子的思念,忘卻煩憂。唐朝孟郊《遊子詩》寫道:「萱草生堂階,遊子行天涯;慈母倚堂門,不見萱草花。」歷代文人也常以萱草詠吟的題材,因此萱草在中國就成為象徵母親的花。

三國文學家嵇康《養生論》中說:「合歡蠲忿,萱草忘憂,愚智所共知也。」是以別名作「忘憂草」。

這張照片是三年前在台東太麻里金針山拍到的壯闊金針花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