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57  

 

蘇花公路(英文:Suhua Highway)是一條台灣東海岸的省轄公路,為台九線的一段,在日治時倡議修築原先清代之北路為臨海道路,1932年5月通車,二戰後改名蘇花公路,之後並持續新建隧道及拓寬為柏油路面,1990年10月25日改為雙向通車。

 

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白米橋,南方終點是花蓮縣花蓮市中山中正路口花蓮郵局前,全長102.4公里,大致依海岸線修築,間或蜿蜒進入平坦河口三角洲腹地。沿路可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是一條世界著名的景觀公路。

 

愛趴趴造的我,蘇花公路一直是我想造訪的一條景觀公路,在20年前與大學同學的臨時起意之下,終於完成心願以機車騎了一趟蘇花公路,在蜿蜒的山路前行,在風塵僕僕中進出許多隧道,在東澳、南澳等待火車穿越平交道,在清水斷崖遠眺太平洋景色,這過往的時光彷彿歷歷在目。

 

若『所有的外在之旅都是內在之旅』,那麼人世間這一趟旅程,不就是一次心靈的旅程,而你我只是一位心靈的旅者而已!

若『所有相皆虛妄』,那麼曾經走過的千山萬水,欣賞過的美好景色,也像電影一幕幕的接連影像而已!

或許當下還不能用『在世不屬世』『一無所需,享受一切』的心態過生活,但我相信這是一個目標,一個自然而然且終將走到的歷程!

走過蘇花,在此感謝許多人的奉獻付出,成就這一條美麗的景觀公路。

阿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