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10  

人的一生到底在追求什麼呢? 有時候或許連你自己也搞不清楚。
清朝的「法磬禪師」卻能「一語道破」而留傳為佳話 ⋯⋯

 

有一次乾隆皇帝下江南來到金山寺,與法磬禪師一起站
在長江邊.,皇帝問禪師:「長江一天有多少艘船經過?」
法磬禪師答說:「只有兩艘」,
皇帝說:「每天來往長江的船成千上萬,怎會只有兩艘呢?」
法磬禪師說:「是只有兩艘, 一艘為名、 一艘為利」
乾隆皇帝聽了如獲開示,恍然大悟!!

 

自古以來,為什麼「名利」一直是人們追求的目標呢?
說穿了,這是因為隨「名利」所帶來的「富貴」「小我的優越感」,很容易引發人心的貪念和執著, 除非能有意識地運用『慈悲喜捨』,並且發願以『利他』為己任,用心地修為『悲智雙運』,來突破貪瞋痴與小我的無明煩惱,才能在「人生的境界」上有所澈悟和覺醒,獲得那清涼與自在 。

 

在台灣各地也可以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廟宇、教堂、佛寺、道觀,顯見人心求『道』若渴,希望在汲汲營營求得名利之後,也能求得一個『安心法門、解脫之道』,當年朱銘還沒成為雕刻大師之前,也是為了突破自己而放棄名利,拜在楊英風大師的門下學習,方能有今日成就。

 

『修道』不可或缺的一項要素就是『靜心覺察』,有人以茶入道,有人用繪畫、跳舞靜心,也有人用唸經、寫書法或是禪繞畫來達到靜心的效果,更有人說做家事可以抒解壓力,在日常的行住坐臥之中,其實都是觀照覺察自己心念的機會,也真的印證了『生活就是修行』!

 

現在的你在求什麼『道』呢?不論是什麼道,希望它都是你的『快樂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