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53  

 

多年前在網路認識兩位網友,聽她們分享了兩則跟『出家』有關的心情故事。
一位台東的邱姓網友送了一本書<尊者阿迦曼傳>給她的30幾歲的醫生朋友,他看完這本書之後,毅然決然決定到中台禪寺出家。

 

另一主角是北部某王姓網友的媽媽,在歷經了塵世的種種情境之後,當子女有能力盡孝道的時候,她卻選擇到承天禪寺皈依師父。 離別或許讓人感傷,但是當一個擁有全然自由意志的靈魂,無悔地走上自己所選擇的靜心與求道之路,或許親人應該試著以另一種心態去祝福他。因為愛不為自己求取,而只想讓被愛的人的選擇成為事實。

 

每一個人來到世間,經歷了生老病死,體驗過喜怒哀樂,逐漸地認清了世間一切虛幻的本質,進而產生了出離世間的願心,而在尋求解脫的歷程,依循許多的老師與法門的引導,終將發現『安心』法門就在自己身上,那個心靈的『家』其實一直敞開著門等著迎接你回來!<與神談生死>一書中也描述過,『回家是指通過完全的知曉、完全的體驗、完全的感受,從而完全的覺知你真正是誰。那是你和你的神性分離的終點。』書中也講到,『回家』的路,最短不一定最好,完成才是目的,而不是快!對你最有益的路,是帶你抵達完滿的那條路,不論它要花多久。『家』原來竟是一個叫做完成(completion)的地方!

 

你曾想過為世界帶來和平?為眾生啟示真理?消除眾生的痛苦嗎?這些做為常常在無意識間把痛苦弄假成真了。我們常常只著眼於外在的痛苦,而沒有覺察到這些外在現象都是自己內心的投射。
若你發願去『度人』是因為內咎,為了贖罪,那麼『苦因』依舊在你心中沒有消失,那麼你看到的世間將永遠有度不盡的苦難眾生。

 

當你『修己』只是單純地向內心化解『罪』『咎』『懼』,那麼修心的過程中一定能體會到奇蹟課程說的『奇蹟應是無心而發的』,當你隨緣、無為地為有緣眾生示現你的思言行,那時候要度人只會很自然地水到渠成!

『修己』與『度人』是一體兩面,『出家』與『回家』同樣也是,西方宗教大多強調愛與寬恕,東方宗教卻是從空性智慧切入,其實真理有多重面向,絕對經得起任何宗教檢驗的,絕不是單一宗教可以完全涵蓋,只談空性而不談愛,或是只談愛而不瞭解空性,都是有漏的智慧!

 

人在世間談『愛』、論『道』、悟『空』,還真是不容易阿!
你思考過『真理是什麼?』或許在世間沒有唯一的真理,因為每一個人的回答都代表著他那個靈性成長階段的體悟,每一個人的體悟或許都代表著真理的某一面向!世間『看得到的東西都是短暫的,只有看不到的東西才是永恆。』我們若能在『變』幻的世間發現那永遠『不變』的部分,那麼就離人間喜樂更近一步了。

 

你曾發願求解脫嗎?我相信,求道者的每一個步伐代表著當下找尋真理的決心,每一個叩首也代表著願意把自己交託給更高的神聖存有,每一句持咒也讓自己與內在的神性連結。

『出家是為了回家』,這一趟旅程是必要的,也是不必要的。誠如<與神談生死>中寫到:『但在最真實的意義上,你並非在一段旅程中。你已經在你要去的地方了,但你不知道這一點,因為你體驗到自己身處一段旅程中。所以你執意要走這趟旅程,走上這條路你才有可能發現這趟旅程並無必要。你必須走上旅程,才能發現這條路的起點與終點都在你當下之所在!』

 

因為外求終將引領你回到內心,讓你覺察到,外就是內,內就是外,你終將憶起了你真正是誰,並且體驗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