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會心理學家馬斯洛曾發表過:人類需求五層次理論

 

(1)生理上的需要。(2)安全上的需要。(3)感情上的需要。(4)尊重的需要。(5)自我實現的需要。

 

人打從一出生到死亡,有著各種身體、心理上的種種慾望、人生的夢想宏願想要去實現等等,這樣的初發心可能是為己,也有可能是為他人。
當你辛苦工作一個月之後,期待著薪水獎金,因為金錢能購買你要的食物、繳交各種費用,讓你擁有生活上的安全感。當你尋找伴侶,因為你想要擁有情感上的依靠,你想要環遊世界,你想要弘法助人,因為你想要自我實現,你想要自在喜樂。

 

回想一下,當人一出生、剛踏入校園、或踏入職場、走進婚姻,每個人生不同階段都在求什麼?求平安健康長大、求學業進步,金榜題名,求步步高升、大發利市,求妻財子祿豐足!但歷經了滾滾紅塵,感受到世間無常變幻,體驗到了有求皆苦,有人毅然決然放下一切頓如空門修行,也有人選擇以一種『在世不屬世』的心態活在世間,隨緣佈施、因緣教化,在修己與度人之間找尋平衡點,過著一無所需卻又能享受當下一切的自在生活。

 

誰都想離苦得樂,當有了出離心之後,要怎麼『做』才能達成這樣的目標呢?我相信沒有唯一的答案,若為學日益,為『道』日損,那麼這便指引出一個方向,在絕對的捨棄世間一切,跟想要同時擁有『心靈』跟『物質』的富足之間,所共同要去『損』的便是那一個妄心,去修那願意放下期待,不生執著的心!可以試著從發願開始、從時時刻刻的觀照做起,並且全然的交託臣服!我相信明心見性一定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