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54  

<心經>經文所表述的是開悟境界,也是整個佛學思想的精華。這是大藏經裡最精簡的一部佛經,很值得大家持誦。

和同學聊過<心經>的經文,同學說他認為經文可以再濃縮成三個字:『無所得』。 ⋯⋯
也曾和另一個朋友也聊到此話題,他確認為可以濃縮成另外三個字:『觀自在』。

仔細想一想,這不同的三個字是有關連的,甚至於在更深的意涵上是相通的,
因為自性本來就是圓滿具足的,所以在靈性的層面上是一無所需,沒有任何增添的需要, 一切自由自在,毫無罣礙。

心經的經文裡,心這個字只有出現一次,在『心無罣礙』裡!<心經>就是在講『心』!這個心,就是一體意識下的那個心,那個合一的心,而不是妄念所投射出來的心。憂鬱、自殺、癌症等等,是二十一世紀的人類必須去面對的共同課題,這些難解的課題只是一種外在顯相,它們真正的成因在"內心", 若是本末倒置,找錯方向,是根本治不好這些疑難雜症的。

有人緣於過去的極盡奢華,而正待歸於平淡,
有人緣於過去的積極迅速,而正待悠閒自在,
有人緣於過去的巧取豪奪,而正待喜捨佈施,
有人緣於過去的對立判斷,而正待接受一切,
有人緣於過去的憂愁恐懼,而正待體驗"愛"是最終的答案!
但也別忘了,此時此刻也有另一批人正從反方向走來!

每個人奉行的"真理"都不相同,它無常善變,隨機應現,正信正念地走在自己的道途上,也接納那些不同道途的有緣眾生,相信在這生命輪迴的道路上,你我終將走回心經所表述那個『心』,悟到那一切具足的自由自在。我是這樣深信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