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412  

 

中國人造字很奇妙,『愿』音同『願』ㄩㄢˋ。發願也是發愿。
有人發願要行善積德、普渡眾生,也有人發願要修己度人,離苦得樂。
人總是在經歷了某些情境之後,發願要成就某些事情。
我們常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也知道先自助而後天助。
但是一切作為的源頭還是要先『發愿』。記得在心識解構的課程之中聽到洪南州老師講到『愿』這個字,才終於知道『愿』就是『願』。

 

幾年前去參加一個課程,老師上課前有提到兩句話,我印象特別深刻,這兩句話是『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得饒人處亦饒人。』第一句話大家可能常常聽到,因為你認定對方作了對不起你的事,而他也願意認錯,所以你原諒了他。但是要做到第二句話的境界就不那麼容易了,若是沒有一番的修養與認知,要輕易原諒一個人談何容易!

 

我認為『愿』也是要擁有一顆願意『原諒別人的心』,奇蹟課程也多次提到:『小我投射,聖靈推恩。』投射是將潛意識的罪咎投射到他人身上,所以我們通常很習慣性地指責他人,都是別人的錯,唯獨自己沒有錯!而這樣的投射反映在你我生活周遭,造就出娑婆世界中的種種亂象!只要打開電視也不乏這樣充滿投射的新聞,反觀自省,當你對著新聞批判人的時候,這何嘗不是一種批判!若能從自身做起,以推恩取代投射,世界一定會被一片祥和所取代。

 

我相信唯有接納小我、寬恕小我,修練『真寬恕』並轉化知見,才能真正活出『得饒人處且饒人,不得饒人處亦饒人』的境界!讓你我一起來『發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