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4231719-6514390_n  

 

你喜歡喝茶或咖啡嗎?
你有自己的茶道、咖啡道嗎?

 

記得在電影<霍元甲>片中有一段談論到何謂『茶道』,茶有好壞之別?
這個問題自己也思索了很久,很欣賞片中主角李連杰的回答,他說:『茶本無分好壞,是人心在分別』!

而人心的分別與判斷也無可厚非,但隨著人生歷練越來越多之後,也很自然地產生了不同的好惡,宏觀地來看,一樣東西可能是另一樣東西相對性的存在,
所以誰高誰低,或許不須去評斷它,大家都是依不同的因緣在選擇而已。

 

在咖啡的世界裡,有人愛拿鐵的香醇,有人愛單品的純粹,有人則偏好Espresso的濃烈。而在追求真理的路上,大家依循不同法門、不同老師的教誨,找回自性,發現不完美中的完美。

何謂『茶道?』或許沒有唯一的標準答案,因為每一個人的回答都代表著茶道的某一面向。《老子道德經》第四十八章中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

 

為學日益”是說:向外追求學問,通過學習獲得科學技術知識,學習知識與技術要不斷地豐滿完善、才能做到精益求精。

而“為道日損”是指向內追求智慧,通過默修開啟潛意識,從物質到精神過程中的私心雜念都要一一剪除,以期求人與自然的便捷溝通,與道會合,實現藝術與人生的最佳狀態。損之又損、減之又減、簡而再簡、約而再約,“道”便顯露出來。在這個求“道”的過程中,就可以開闢出一塊廣闊的空間來。這是一個修煉的過程,也是一個去雜念而存樸質的過程。

當累積了許多茶葉、咖啡知識到一定的程度,會自然而然提升至心靈的層次,此時喝什麼茶與咖啡、在什麼場所喝、什麼時間喝等等的外在條件,都不是最重要了,最重要的是你喝時的心境,藉由喝茶的過程去靜心、淨心、進而發現那用心轉境、心如明鏡的自在與喜悅!

 

這樣的狀態卻是捨棄慾望與執著、全然地安住於當下才能體悟的,也呼應老子老子說的:『少則得,多即惑』!在品茗喝咖啡時,也能體悟到生命『一期一會,不期四美』,因為人與人的相聚,都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而天下之『良辰』『美景』『賞心』『樂事』,四美難並,故云不期四美。所以人只能珍惜當下,接受當下一切因緣的發生。

 

喝茶只需兩個動作 —— 拿起和放下。
人生亦如喝茶,雖看著繁雜,其實又何嘗不是如此簡單?
有些事何必糾結於心,很多時候,看淡一些,看輕一些,
世事原本可以像喝茶一樣,不過拿起和放下罷了。

喝咖啡,喝的是生活的品味與悠閒,品的是生命的回甘與自在。

 

我認為再多的語言與文字也難盡述茶道與咖啡道,不如有空時喝杯茶、喝杯咖啡,或許在聞香與品嚐回甘的當下,更能契入茶道咖啡道,與道合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