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708  

生命中你思考過一個問題嗎:『我是誰?』

你可能會回答,我的身體就是我,我的所思所言所為就代表了我。這樣的答案或許沒有錯,但也不全然對。我們在世間是借假修真,這個假是肉身,這個真是靈性。為何說這個血肉之軀是假的呢?因為人的軀殼本是「地、水、火、風」四大假合,土為骨肉,水為血液,火為溫度,風為呼吸,而且會經歷成、住、壞、空的變化過程。

 

在奇蹟課程學員練習手冊第199課:我不是一具身體,我是自由的。第97課:我是靈性。我想這兩課某個程度上也表達了借假修真的涵意。

借假修真的過程要將知見裡認為世間一切皆為真的認知讓它們轉化為:一切皆幻,不需執著!也就是:這個世界似真實假,真空妙有!

常聽到在世間聞道最難,有人一生中從未聽過,有人聞而不信,所以這「不信」二字也是相當阻礙向道之心的,所以「信」也是難事。而信的人也要經過信、解、行、證的修練過程,一點一滴的去蕪存菁,方能證得自性菩提。

每個人根器因緣相異,有人可以依著典籍自修自習,有人卻需要皈依上師,無所謂高低好壞,在老子《道德經》中開篇的一句話「道可道,非常道」,意即「道」,可以用言語表述的,就不是永恆的「道」,但生活在這世間,我們不得不以文字這樣的象徵去表達先聖古人所悟到的人生智慧!雖然文字書本不代表真理,卻能引領你我去領悟真理!

而佛家講修道講『福慧雙修』,我認為這樣的福不是世間普遍認為的妻財子祿,而是因為聽聞真理、轉變知見為智慧的法喜充滿!生在末法亂世,真真假假首重在“悟”。在人世間,眼睛能看到的事物都是外在的表像,切身感悟到的真理才是本質。當一個人的心境真正達到純淨、善良的時候,神就會把他的智慧打開,他才能感悟到真正的道,進而走上返本歸真之路。

修練出離心絕對是在生活裡的行住坐臥之中,每一個當下,我們也可以試著去:


對別人的付出,表達感謝
對有愧的對象,誠心懺悔
對恐懼的事情,展現勇氣
對糾結的過往,開啟和解
對累積的怨恨,釋出寬容
對執迷的佔有,願意放下
對眾生的大愛,提點指引。

若世界是『假的』,那麼就沒有一個世界或宇宙可以讓你出離,修『出離心』不一定要出家,我想就是修個接納一切的平常心,也是了悟一切都是虛幻的,一切都不需要太執著。

阿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