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個旅行者

常常有時候我們藉由旅行想休息、放鬆一下,可是為什麼我們有時候反而越休息越累?有科學家研究發現,其實休息不是真的在休息,而是人的大腦活動區域的轉換。賽斯曾說過,你們以為睡覺是躺在床上恢復體力,讓大腦休息,錯了!睡眠不是在休息。睡眠期間大腦的活動更活躍,在某些區域,大腦消耗的能量更快,肌肉在緊張跟鬆弛之間,其實睡眠是大腦活動區域的轉換。

我們以為疲累,都是因為勞力、腦力過度消耗,休息是像豬一樣躺在那兒,或像僵屍(Zombie)一般不想動,錯了!你會累是因為你做同一個自己做太久,一直停留在某一個大腦的區域太長。大腦不同的區域應該輪流運轉,就不會覺得越休息越累、越睡越累。例如一個很理性的人,能一直理性嗎?不行,他必須轉換大腦的活動區域,否則遲早會瘋掉。

其實我們休息用錯方法了,正確的休息是轉換時空,轉換一個完全不同的心情,是把自己從一個沉浸已久的心情狀態抽離出來,彷彿你完全忘記了一切的時空,進到了一個你忘懷已久的心情裡面。

旅行也是。所謂的旅行,它的意義在於轉換不同的心情,在於你開始遇見不同的自己,不是原來疲倦的、固定的、僵化的那個自己,所以旅行的你不是平常的你。旅行的意義在於忘掉自己!與其說是忘掉自己,其實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得回更大的自己。經常你們在旅行時,是不同的意識狀態,有些人會很放開、放鬆,什麼話都敢說,敢去做不一樣的自己。是以有些人喜歡去沒有人認識的地方,或一個人旅行,如此就可以轉換不同的自己,你可以忘掉原來的你,所以旅行某一部份意義是為了遇見自己。

旅行真正的意義在於,你如何在心靈當中移動,你如何藉由旅行,而發現自己更廣闊的地平線。過去旅行的概念在於遠離工作家庭、增廣見聞,體會異國風情。但是最後人會發現,真正的旅行其實是心理上的移動,真正的休息不在於躺著不動,而在於心情的轉換一樣。賽斯是一個真正的旅行家,他從這個次元旅行到另一個次元,從這個空間旅行到另一個空間。

你這一世來投胎當人,就是一場旅行,要選時間與出生地點、男女性別,並設定某些條件,來到地球就是一個旅程、一個冒險,所以這一世這就是旅行。從這個角度來看,你不是歸人,而是過客。所有的往生,往生者也是踏上人生的另外一個旅程,往生在能量形式轉換的過程,它超出了你肉體感官的感知的範圍,所以你稱之為死亡,而死亡的確也是另一種旅行。

每個人都有可能隨時去「旅行」,你面對它了沒有,你知道它是一場旅行嗎?首先你得知道,你會來這裡旅行,也會到另一個地方旅行。所以假設肉體的結束,它的確是要開展另外一個階段的旅程,因為對這個旅程一無所知,過去對這旅程的描述,又伴隨著太多的恐懼、懲罰。

你現在就是一個旅人,你的生命、這一世的輪迴就是一場旅行。所有你周遭的人都是有緣人,都是同一團的團員,或許你還兼任導遊嚮導。旅行是在另外一個時空條件,追求異國風情,而所謂的異國風味,異國其實就是你自己。在不同的環境,你是遇見不同的自己,外境即心境的顯現。你這一世要來投胎,為的是經驗這個自己,及所有的人際關係。賽斯告訴我們「你與那些也以他們自己的方式經驗旅程的人共享一個存在,那麼,你們是在一同旅行。對你自己也對你的旅伴仁慈些吧!」

賽斯心法說,真正旅行的意義是進入心靈的大地,包含靈魂出體、用意識在空間中旅行、還有所謂的靜坐跟冥想,靜坐跟冥想是讓你開始接觸到你心靈的不同的成分。賽斯說真正的太空旅行,不是搭乘太空船,而是藉由意識和能量體的轉換,包含我們轉世的自己,可能的自己,各種平行宇宙,都能藉意識的旅行而探索。所以未來的人類會從事意識的改變,而進行我們的旅行。

夢境也是一種旅行,肉體是我們的基地,你可以以肉體作為出發點,而探索各個不同的時空,然後你會遇到所有過去沒有知覺到的自己。所以真正的旅行是把自己的不同面向,慢慢地整合在一起,真正的旅行是心靈的旅行。但就算你是坐飛機、搭船的旅行,其實都是一種心靈的旅行。你們在轉換不同的心情,在體驗不同的感受,假設在義大利街道散步的你,跟在台北街道散步的你是不一樣的,你去感受這兩種的差異。當你全心全意的貫注在某一種情境當中,那是不同的你。

假設人生是一場旅行,假設從今天開始,你未來都是一片處女地,未來的命運都可以隨便你創造,那麼你想安排什麼樣的旅程?你們都正在踏上人生的旅程中,但是旅途中的風景,是否一成不變?我曾說你是你人生的上帝,意思是你要慢慢學習創造自己的命運,所有你的喜怒哀樂是你自己創造、自己決定的。從今天開始,我希望各位不是在過生活,而是在旅行;因為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會有一種過日子的感覺,你渴望去旅行,是因為你想離開生活,想離開僵化、規律、煩躁、工作、壓力,甚至想逃避。

從今天開始記住,你就是一個旅行者!你回到家就是在旅行,出門就是在旅行。因為你已忘記了你是一個旅行者,你以為來地球是來生活,來求生存的,是來跟別人生存競爭的,不是!你每天的生活都是旅行,都是來冒險的。當你從旅行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人生,你會發現過去很多你沒有發現過的,每天的你都可以是不同的你,你可以隨時轉換不同的心情,來看待存在本身。因為如果你只是換個地方,換個場景,心情沒有改變,請問你有在旅行嗎?並沒有。請讓這場旅行,活出你的意義,熱情,快樂,你想要的旅遊的品質,你就是你自己的旅行社,導遊,而遊歷過不同的心情,人生的階段。

當你心情改變了,你會看到你的伴侶就像外國人一樣,你的家彷彿充滿了異國風情,你不用出國,每天在家卻有置身國外的感覺。從嬰幼兒,年輕,旅行到年老,所有的變化就是一個旅行,在旅行當中,如何回到你內在真正的能量,回到你真正的本心。你的生命就是一場冒險,你的存在就是一場旅程。賽斯說「不管我們在那裡,我們都是一個旅行者。而作為一個旅行者,對另一個旅行者,我向你致敬。」

~戴禹鑌整理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