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聽友人說,晚上在林森北路上中興銀行的騎樓下,有一個婆婆會替人卜卦,還蠻準的,後來陪同他去問事情,一個問題收費500元,過程當中才知道原來是鳥卦(白文鳥用嘴去叼圖卡),也忘了那時候到底準不準,那次也是第一次卜卦的初體驗。

後來得知在江湖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銅錢與龜殼取卦,稱為金錢卦(或文王卦),是一種全筮法,後來像近代用的米卦/鳥卦/象棋卦/樸克牌卦....等比較簡便的叫做略筮法,這些都是屬於京房易這一派,另外還有易經卦辭占、梅花易數等等。

卜卦講求『心誠則靈』『不疑不卜』,後來與大學同學在天母的時報會館參加劉君祖老師辦的一個8週易經短期課程,其中劉老師有講到卜卦只是易經的功能之一,是從大衍之數而來(易經卜卦的原點:大衍之數揲卦法)。

自古以來不少人都有這樣的認知,一提到占卜,覺得就是迷信。那什麼是迷信呢?有人說,迷信就是對一個事物不知道它的本源,按照自己的主觀意識,迷迷糊糊的信或者不信的狀態稱之為迷信。

瑞士著名依心理學家榮格(C.G.Jung)所說,占卦所根據的是「共時性原理」,亦即同時發生的事情之間,應該也有相互的關聯。為什麼你在此時此地想要占卦?為什麼你要問的正好是某個問題?這些看似偶然的狀況,其實可以用一句術語來描寫,就是「觸機」。我們認為「偶然」的事,並非真的偶然,而《易經》占卦正是要解開此一謎題。

其實『易經』的學習帶給我們不少體悟:天地自然的萬事萬物,隨時在交互變化當中,所以才要知變、適變,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世上萬物都是相對的存在,易經便是告訴我們其間的變化法則,任何一件事只要到了極點就要走下坡了,所謂 『物極必反』就是這個道理。所以中國的人生哲學都會勸我們,任何事要留一點餘地,也難怪前人會說:

『應憐高處多風雨,莫到瓊樓最高層』
『木秀於林,風必摧之』 『行出於眾,人必非之』
若能掌握好 『功成~名遂 ~身退』 的時機,便不會亢龍有悔了!

所以易經也告訴我們『時間』的重要性,所謂 :『天地萬物皆有時,耕種有時,採收有時』,一個人的成功不也是嗎?

《荀子·大略》說到:「善為易者不占。」意思是:真正精通《易經》的人不必依賴占卦,因為他熟知《易經》的變化規則,明白吉凶禍福在於人的慾望,並且所謂的吉凶禍福也是相伴相隨而生的。既然如此,不如認真修養德行。

學習易經,讓我們『在自己的有限性裡,開發無限的可能』『在無限的可能裡,覺知自己的有限性』,有機會大家一起來學『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