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在天鉞門學習的時侯,聽洪老師開示講了一些風水堪輿的知識與趣聞,後來自己的家裡要翻修重蓋,也盡量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出來,或許風生水起好運來是大家所希冀的吧。

中國人常講『氣』,『氣』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卻不能不承認它的存在。目前的科學儀器也能測出人體中氣的流轉(經絡)。

『陽光』『空氣』『水』是生命三元素,氣的流動就是『風』,氣的流動會帶動水,而水也會影響『氣』的流動,可以說『風』跟『水』時時刻刻在互動,也時時刻刻影響著人們的生活。

人的生活環境中不能沒有風;空氣不流通,人因氣悶而身心不舒爽,然而,風太多、太大,也會使人身心不安。所以中國人的陽宅學講究房子要能『藏風納氣』,居住環境中空氣要流通,但是風不可太大而形成風煞。而空氣中的水氣(濕度)不及30%時,皮膚容易乾燥,小孩容易流鼻血。若是濕度太高時,也會容易得風濕病、鼻病。一般說來濕度60%,對人體最適宜。

水的流向也會影響居住環境,水分為『地上水』『地下水』,而地下水的走向則要看山勢的來龍去脈,看樹、草的生態,所以中國人的環境學也可以稱之為『風水學』,也是中國文化『天人合一』理念所衍生出的一門學問,為的是使托身於天地之間的人類能配合天地氣運的流轉,尋得一地基穩固、通風良好、衛生舒適的居住環境,從而身心安泰,舉措合宜,自然福泰又安康。

能有一個得天獨厚的風水寶地,獲得大自然充沛的能量,實屬幸運。若無此機緣,亦可藉由後天的調整來改善居家的氣場,舉凡採光、通風、隔間、蓄水、盆景植栽等等,都是可以參考採納的方法。倘若真的時運不濟,無法改善外在居家環境,此時『養正氣之心』『適時的等待』也是得到好風水的不二法門,陶淵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原因何在?因為『心遠地自偏』!古訓亦有云:『貧 居 鬧 市 無 人 問 , 富 在 深 山 有 遠 親 』,我相信唯有修持自己,一定可以從『情為境遷』超越到『吉凶以情遷』的境界。

所謂的『道法自然』,所以我的老師也強調了,食、衣、住、行等等,一切以『回歸天然』為中心的主軸。舉凡吃天然無過度調味烹煮的食物,穿天然純棉、蠶絲的衣褲、襪子,減少女性內衣穿戴時間(女性內衣褲大部分都是非天然材質),地板材質回歸天然(大理石、磨石子地適合,塑膠地板、防蟲防潮處裡的木地板不利養身),盡量不睡彈簧床(裡面的泡棉阻隔地氣),手上、脖子上少帶塑膠、非天然製品(金、銀、天然玉石、水晶不限)。

盡量減少電腦手機的使用時間,多在戶外草地打赤腳,運動、勞動流汗(流汗是排毒),作息規律勿熬夜(配合12條經絡依時辰運行,盡量晚上11點前熟睡)等等,我相信當你能瞭解老祖宗的生活智慧,並且活用這些自然之理,你一定能扭轉乾坤,活出『地靈人傑』的人生!

曾在書中看過一則關於風水的故事。

宋代理學大師朱熹,除了文學造詣已達登峰之外,亦精通勘輿(風水)之學。某日,受人請託代擇墓地以旺子孫,朱子乃為其覓得一塊上好龍穴。詎料待得安葬之後,方始得知此人生前乃無惡不作、為富不仁之輩;朱子大為驚恐,蓋以風水之術為惡人造福,無異助紂為虐,乃天地所不容也!

木已成舟,亦無可奈何。朱子乃於一夜來至墳前,焚香禱天曰:『此地若不發,則無地理;此地若發,則無天理!』於焉將公理還諸於天地。據說,就在朱子返家之後,忽然雷雨大作,一道閃電將此墓穴整個劈開,龍穴之氣,頓時全失!

天理終究還是勝過地理!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也反映出中國勘輿術中的人文情懷---『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當你擁有一個好的八字格局,一個好的名字、好的陽宅、陰宅風水,就註定了一生順遂,可以享盡榮華富貴嗎?

俗云:
『落土八字命(台語)』『三年一閏,好壞照輪(台語)』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物極必反,否極泰來』,世間紛紜萬象,註定了一切的無常與變化。南懷謹的書<易經雜說>裡面給出人生六字真言:『進退、存亡、得失』,要真正看清並且悟透這六個字,著實需要一段時間的自我歷練與啟發。

而自己在易經、命理、風水這些領域裡,體悟到古人做人處事的智慧,也希望自己能活出像古聖先賢那樣『無欲則剛、不役於物、一切修心為上、無入而不自得』的境界。

古今中外,人們想趨吉避凶,追尋快樂也算是常態。根據『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吸引力法則』,你會『找到』什麼樣的老師、什麼樣的風水寶地,冥冥中都已經註定好了,人算真的不如天算。而要招致好的『財運』『能量氣場』『貴人』『姻緣』『名字』『居家風水』『陰宅地理』等等,當你散盡家財去攀緣外求坊間的五術(山、醫、命、相、卜),都不見改善時,這些過程是否在提醒著你『禍福無門,唯人自召』『萬法唯心造』的道理,唯有反求諸己、養吾浩然之氣、慈悲待人、無為佈施,相信你的住所一定能『風生水起好運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風水堪輿初體驗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