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課程》正文第十一章,第肆節209頁裡面說到:當指責的箭頭自外收回時,極容易向內轉為自責。乍看之下,還真不容易看穿兩者原是同一回事,不論向內自責或對外指責,其實毫無差別。

 

歸咎他人正是小我的看家本領,因此自責也成了小我的獨門絕活,它與歸咎一樣,都屬於小我的防衛措施。若是外面沒有別人,一切都是投射,那指責別人無異就是指責自己。若能以寬恕代替投射實為上策!

 

 活在世間的你我,寬恕是我們的首要任務。然而,當碰到負面情緒的時候,有時我們會急於想要寬恕,結果反而變成壓抑了該被宣洩的心緒。對於造成負面情緒的人事物,能真心寬恕當然是最好的,但不該也不要強逼自己寬恕,或者因為覺得負面情緒不好就阻塞了宣洩的出口;若一時還無法寬恕,不妨試著帶著不批判的心境,找個合適的時間和場所,讓情緒自然湧出,過程中專注得去體驗。最終,負面情緒會消融,我們將慢慢看出,恐懼的內裡其實是空無。當心打開了之後再來寬恕,真寬恕就變得事半功倍了。

 

奇蹟課程處處要我們寬恕弟兄,然而,我們自己當然也在「弟兄」之列。寬恕他人之時,更重要的,要同時寬恕夢出他人的自己。同樣的,也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做錯了事忘了寬恕自己,而自我批判與懲罰。

 

感謝上主、感謝聖靈、感謝奇蹟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