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一位精進在學佛之路的同學聊覺醒、開悟、解脫輪迴的話題。

突然他用了一個比喻,他說:你我所在的娑婆世界好像一列火車,而神佛菩薩卻是坐著直昇機,火車上的乘客不斷地承受著生老病死、得失煩惱、幻滅無常、業力輪迴等等的痛苦,而佛菩薩坐的直昇機一直在列車上方,並垂下一條佛法之繩,等著接引有緣人。但是在列車上作著生死大夢的人,根本渾然不覺有這一條要把你拉出夢境的繩子在列車上方,還想要汲汲營營去坐列車的商務艙、頭等艙。但是那些有佛緣的人,或許是苦夠了、苦怕了,因緣際會接觸到佛法,也想試試看這一條可以讓人解脫的法門是否有效,進而皈依了佛法僧,在清楚而明確的步驟與精進的修持之下,不斷地信、解、行、證,最終拉到了那一條車廂之外的繩子,人為之力只能拉緊繩子,但是繩子要向上拉卻只能靠神佛菩薩的加持力了!

 

對於還在無邊苦海浮沈的眾生,根本難以想像車廂之上的天空才是真實的世界,乘客不斷地列車一列換過另一列,繼續承受著旅途奔波之苦,而已經坐在直昇機上的佛菩薩是過來人,所以知道列車上的乘客所有狀況,因為佛菩薩的慈悲大愛,不希望也不願意再看到車廂內的眾生飽受痛苦,所以放下了佛法的解脫之繩,只等著乘客發出想要覺醒解脫的願心、願力,只要有佛緣就一定會發現車廂之外的接引繩子。

 

由佛菩薩的眼界觀看車廂內一切,一切都是虛幻的,就連承受的苦痛亦是假的,但是對於車廂內乘客的眼界所及的一具具身體,卻是歷歷在目、栩栩如生,而在人際關係互動後所感受到的喜、怒、哀、樂的情緒也都真實不虛,怎麼會是假的呢?

 

但是佛菩薩不會打破車廂窗戶硬把乘客拉上直昇機。因為對於正在作夢的人,硬把他叫醒可能會嚇到他,佛法只是一個工具,藉由佛法在夢裡循著一定步驟輕輕地喚醒乘客,告訴他這一切都是假的,扭轉他一切錯誤的知見,並告訴他天空才是你真正的家,也有一條繩子正等著你願意去抓緊,讓你回到真正的家鄉。

 

真正的家鄉是在一體覺性的真實境界裡(天堂、涅槃),完全自由,一無所需,不虞匱乏,完全地圓滿、平安、喜悅,不生不滅、只是永恆的存在!

 

59993_520638284626637_456510492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