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9606_791043414239365_2410123732825262411_n  

『緣來汝此,原來如此』

人的一生短短數十載光陰歲月,會經歷許多事情,遇到許多人,這是否曾讓你感嘆『同為天涯之過客,相逢何必曾相識』!⋯⋯

日本16世紀著名茶僧千利休的弟子山上宗二,在其著書《茶湯者覺悟十體》中所提出的茶道守則之一:『一期一會』

日本的戰國時代,出征前的武士們會聚在一起享受茶會的樂趣。說是享受,不如說是餞別。泡茶人與喝茶人,在喝下眼前這一杯茶之後,日後是否還有緣相會,沒有人可以預測得出。 於是,千利休領悟出「一期一會」的款待精神。既然是人生中僅有一次的相會,我們就必需付出人生中僅有一次的心力,來應對眼前這個茶會。於是,只不過是一杯茶,你我便能心領神會;只不過是在狹窄茶室空間內,此時無言勝有言,我們可以完成此生最後一次的「相會」。

相遇,是一期一會。戀愛,也是一期一會。人生,更是一期一會。在諸行無常的世間,『緣生則聚,緣滅則散』,當緣份來了,你才會出現在我的生命裡。一個向左走,一個向右走的人才會在這獨一無二的當下相遇相識,這樣的「一期一會」怎能不讓人特別去珍惜呢!

哈,緣來汝此,原來如此阿!

阿斌(照片拍攝於新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