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對咖啡的印象應該是從雀巢即溶咖啡開始吧,當時媽媽告誡著小孩子不能喝咖啡。上學之後開始有伯朗罐裝咖啡、三合一即溶咖啡的出現。在入社會之後,偶爾聚會會約在咖啡館,當時對咖啡完全沒概念,總認為最貴的藍山咖啡應該最好喝,但是一杯動輒250元~350元,也不是常常會點來喝。

後來在某些咖啡館裡,慢慢地累積一些咖啡知識,也品嚐到各地的單品莊園咖啡、以及一些特殊豆:麝香貓豆、藝妓豆、大象豆、猴子豆、聖海倫娜咖啡等等,對『喝咖啡』這檔事,又有了不一樣的認知與體會。

近幾年自家烘焙咖啡館的流行,業者在咖啡豆挑選、烘焙、烹煮的用心,也帶動了咖啡文化的提升。

回想自己多年前從HERE雜誌(台北精選咖啡館60家),那段熱血的時光陸續喝了30家,到近期的《一日,尋味台北》《台北咖啡印象》《週末咖啡小旅行》《找咖啡館》《台北咖啡時光》《烘一杯好咖啡》等書籍中,尋覓著自己心目中『對味』的咖啡館。

我有跑過的一些特色店家,絕對會打破你對咖啡館應該長什麼樣子的刻板印象,例如:

1.台灣最東邊的咖啡館:馬崗街27號
2.新北中和:E61(只能站著喝,或是拿到對面公園喝,喝完再付錢的店家) 
3.台北微型咖啡館:漂鳥咖啡,Jack & Nana cafe

4.只能坐5樓陽台喝咖啡的店:黑山咖啡(需預約才能上山,最多3位客人)
5.台北深夜咖啡館:旁邊咖啡
(非吸菸區在店外面)
6.瑞芳三貂嶺:Cafe Hytte(三貂嶺車站附近的老屋咖啡館,搭火車可以到達)

7.台中:十三咖啡(用陶鍋烘培咖啡、無菜單)
8.南投國姓:鐵帽咖啡(國6通車之後,有遺世獨立的感覺)
9.宜蘭冬山:GK 咖啡(咖啡館與民宿結合,住宿就能免費喝一杯咖啡)

10.宜蘭員山:曾氏咖啡焙煎所(外觀像民宿的咖啡館,老闆本業是攝影師)
11.金山:老舍咖啡(位於朱銘美術館旁,不對外營業,只有販售豆子與教學)
12.三芝:papa在三芝(要預約,一個月只營業8天,老闆也是理髮師,剪頭髮一樣需要預約喔)

13.石門:白日夢咖啡(廢棄的最偏遠國小)
14.淡水:石牆仔內(用茶碗喝咖啡,百年老厝)
15花蓮:Giocare咖啡(老屋、陶作、貓)

16台東長濱:巨大少年咖啡(一個臥虎藏龍的鄉鎮)

17.台東:Angel mini cafe(舊台9線武陵綠色隧道旁的咖啡館) 
18台南:甘單咖啡(巷子裡的老屋咖啡館,真的不簡單)

現在超商、連鎖咖啡店、巷弄裡的特色咖啡館、近郊山上的景觀咖啡館等等,形形色色的店家創造出紛紜萬象的咖啡『道』,而每一個客人也在品啜咖啡的當下,感受到了生活之中有咖啡香的『小確幸』!誠如像村上春樹的書中曾說到:『生活有了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人生才不會像乾巴巴的沙漠一般枯燥無趣。』

各位朋友也可以分享交流一下,你們去過的特色咖啡館給我知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