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隱於野,中隱於市,大隱於朝。

  小者隱於野,獨善其身;

  中者隱於市,全家保族;

  大者隱於朝,全身家安社稷。】

 

 有點能力的人希望依賴周圍的環境忘卻世事,沉湎於桃源世外,這是指小隱;

 真正有能力的人卻是隱匿於市井之中,那裏才是藏龍臥虎之地,這是指中隱;

 

唯有頂尖的高人,才會隱身於廊廟之中,他們雖身處政務喧囂的朝堂,卻能淡泊寧靜處之,利濟民間疾苦,不居智名,不邀勳功,雖大智而若愚,這才是真正的隱者;

 

 

至於那些所謂的隱士,看破紅塵隱居於山林是只是形式上的『隱』而已,而真正達到物我兩忘的心境,反而能在最世俗的市朝中排除嘈雜的干擾,自得其樂,因此他們隱居於市朝才是心靈上真正的昇華所在。

 

修行之智叟問於老谷先生,此言若何?

   

老谷先生首肯之,後搖頭告之:「常人如是可矣,智者非持此一念。有言『公門好修行』,暗合大隱於朝之本意也。」

    

智叟深思間,老谷先生續道:「深山中隱,固然能夠習氣練器,然修行之道,非功德天下不能奏功,故有『終南捷徑』一說。一人在官,生殺與奪,在其為與不為。」

    

官高位重,利國利民,無可厚誹,功德也大;貪官污吏,自有過報。匹夫之職,為民利民能成大事者,功莫大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