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年在學習易經的時候,深知天下唯一不變的道理就是『什麼都在變!』。老師課程最後也開示了活在世間要『唯變所適』。

 

『易』有三個意義:

1、變易:天地自然的萬事萬物,隨時在交互變化當中,所以才要知變、適變,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2、簡易:宇宙間的任何事物,有其事必有其理。天地自然的法則,是簡化而平易的,如同『大道至簡』。

 

3、不易:宇宙的萬事萬物,雖然隨時在變,但能變出萬象的,卻是不變的,是永恒存在的。也就是說:所變化者是其現象,而能變化的,卻本自不易。

 

而世上萬物都是相對的存在,易經便是告訴我們其間的變化法則,任何一件事只要到了極點就要走下坡了,所謂 『物極必反』,所以中國的人生哲學都會勸我們,任何事要留一點餘地。在『變』與『不變』之間,在『沈潛等待』與『積極作為』之間,也著實考驗著每一個人的智慧。

 

生命這一首曲子彷彿在某種節奏中進行著,在生老病死的興衰裡,也在『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更迭中,無聲無息地轉變著,在世間一個人的成功也呼應了『天地萬物皆有時,耕種有時,採收有時』,當『時候未到』,千里馬再怎麼樣努力也遇不見伯樂。

 

當你身無分文,生活無以為繼的時候,空談你已經放下了一切,或許沒有任何意義。而當你從一無所有累積到不虞匱乏,最終願意捨棄一切的時候,你已經為世人留下了一個活的見證。人世間經歷了以上種種情境,最難的常常是要能享受每個高低潮的當下,卻又不能停留在其中,這種『過即忘』的功夫,真的是不是那麼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